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吴山在望” 纪念吴茀之先生 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 暨新书首发式在杭举行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31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12-31

12月27日晚,“吴山在望——纪念吴茀之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暨《吴茀之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集》新书首发式”在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本部(上城区打铜巷33号)举行。

 

吴茀之以诗书画三绝饮誉画坛,刘海粟赞其“超逸高妙”,潘天寿赞其“坚芳之质”,沙孟海赞其“笔力苍劲,豁人心目”。他高扬传统艺术大旗,将浙派中国画艺术推向新的高峰,是现代浙派中国画的领军人物,也是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奠基人之一。

 

《吴茀之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集》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卢勇主编,该书为纪念吴茀之先生诞辰的综合性著作,也是2020年度繁荣创作计划资助成果。全书分为“先生谈艺 ”“先生诗存”“纪念先生”“先生年谱”“先生手稿”“先生丹青”六个主要板块,收录了吴茀之先生最精华的书画创作、诗词创作,丰富的文稿、画稿,以及吴茀之先生的亲友、学生所写的纪念文章等,共计48万余字,选录吴茀之先生旧照40张、手稿250张、书画作品168幅。内容蔚为大观,是迄今为止研究吴茀之先生最完整的出版资料。

 

自去年秋天开始,卢勇带领其本硕博团队,走访吴茀之纪念馆,从陈旧零散的手迹中通过分类、辨认与梳理,为本书新增了大量从未出版过的手稿和画稿内容。据卢勇介绍,全书的编辑过程围绕三个“真”展开。一是所有热爱吴茀之绘画艺术的人对其的“真情”。“其中包括热爱吴先生艺术之人、全体中国美院国画系老师、全书编辑团队,他们将自身的真情实意投入到这份发扬经典艺术的工作中,以期用最全面最深入的方式带领观者了解先生的作品与人生。”二是反映出吴茀之先生真正的艺术水平。“吴先生的艺术成就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绘画的高度与深度。特别是在当下我国民族传统文化趋于丢失,为了提升民族自信,还原和呈现前人真实的艺术文化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吴先生所建立的笔墨高度值得如今的艺术从业者继续学习与追求。”三是还原一个真实的、生动的、生活中的吴先生。“我们透过吴茀之先生的作品都能感觉到他对生活的用心,而从书中的记载便能更进一步了解到在作品的背后,作者本人的故事。书中各个方面的描述,都让我们得以更立体地认识这位艺术大师, 看到一个‘真实可爱’的他。”

 

此书的出版对文化继承和体现新时期中国文化自信,启发中国画教学模式和美育推广皆有积极意义。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认为,中国花鸟画所呈现的“花草精神”,是一种生机,也是一种生意。这种生机和生意是中国花鸟画贡献给世界艺术史非常重要的部分。“吴茀之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重要的奠基人。中国画在作为高等教育在中国的奠基始自我们学校,这个高等教育的奠基来自第一代先师们,他们非常高妙的见解、宏大的文化视野。国美第一代先师既是优秀的画家,同时又是画学家。这样的学问和画艺凝聚在一群人的身上,这是我们这所学校文脉能够源远流长最重要的基本素质,是我们这所学校的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