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平安过年陪你牛

作者: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2-07

作者: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1-02-07

平安过年陪你牛

书法:吴为山

剪纸:丁健

一幅幅围绕牛创作的艺术作品,一场场“趣说牛文化”的特设展览,随着年味儿越来越浓,多地纷纷推出特色十足的文化活动迎接辛丑牛年,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今年春节期间,为响应居家过年、就地过年的号召,过一个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不仅一如既往地准备了精彩的线下艺术大展,而且精心筹备了丰盛的“云上”文化大餐,古今中外,视角多样,不仅点亮了人们辞旧迎新时的文化生活,更通过文化底蕴深厚的展品,让牛所代表的奉献精神、开拓精神、奋斗精神深入人心。本期《美术文化周刊》梳理了春节期间全国重要展览机构的艺术展览,牛年看“牛”展,2021新春展等你来打卡。

       故宫博物院

 “云上”佳宴新风味

 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特为观众准备了丰盛的文化佳宴,一起“云”过年。据悉,故宫新春文化佳宴的所有“菜品”在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及“数字故宫”官方小程序开设的专区中集中呈现。农历腊月初八(1月20日)“开席”,“故宫的时节·大寒”视频课于当日上线;腊月十五(1月27日)至腊月二十四(2月5日),寒假线上“故宫知识课堂”开课,围绕“文物与自然”和“建筑与历史”两大主题进行线上直播;腊月二十三(2月4日)至大年三十(2月11日),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将开启“宫猫记·过大年”系列活动,依托院藏文物,配合活泼可爱的故宫猫形象,向观众介绍从小年到除夕的宫廷过年习俗。

此前备受关注的《数字文物库》栏目将全新发布1.5万件文物影像,并推出“牛主题文物专题”,有着“私人藏画馆”之称的《故宫名画记》绘画鉴赏栏目将针对《五牛图》和新春主题画作进行重点解读与推荐。此外,正月初一至初七还将同步推出“故宫红”系列文化专题,为观众奉上别具风味的新春文化佳肴。

       故宫数字文物库集萃

跪牛(雕塑) 熊秉明

       中国美术馆

       谱写耕耘新诗篇

 日前,中国美术馆推出“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2021新年展”,献上了一场以“牛”形象为主,以“耕耘”为线索的艺术盛宴: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不同种类的600多件名作亮相在展厅之中,生动诠释着“牛”这一艺术形象和精神意象的千姿百态。

 大展从“瑞牛呈祥”“石榴同心”“大地诗韵”“大国工匠”“医者仁德”等方面来体现“耕耘”主题。展出作品可谓中国美术馆淘尽家底的精品聚集,作者几乎都是艺坛大家,包括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丰子恺、吴冠中、叶浅予、任伯年、关山月、刘海粟、潘天寿、刘开渠等。通过艺术作品抒写耕耘故事,从点点滴滴赞美耕耘者,弘扬“三牛”精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前言里这样写道:“这个展览,千言万语融为四个字——美在耕耘。如果说,即将到来的牛年春天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那么,耕耘者就是最美丽的音符。”

桃林百牛图局部(国画) 阎松父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珍品云集“解牛”宴

牛年将至,一年一度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览”如期而至,100余件与“牛”相关的珍贵馆藏文物,为观众呈上了一场五味俱全的“解牛”之宴。

展览分为“牛驮五福来”“牛气冲天”两个板块。其中,微展览“牛驮五福来”以馆藏《五牛图》开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的主要形象与内涵。“牛气冲天”板块则以唐代诗人柳宗元的《牛赋》作为切入点,用“物大为牛”“服箱耕田”“以受多福”3个单元,分别讲述牛作为家畜,从古至今,在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牺牲、畜力、神祇,即骨骼血肉的动物之牛、农耕节庆的习俗之牛,以及儒释道学的信仰之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展品类别丰富,其中不乏一些极少露面的珍品,如商代“牛”字甲骨、战国铜犁铧、刘海戏蟾图伏牛砚、清代画家潘林临摹的《五牛图卷》、现代画家阎松父创作的《桃林百牛图卷》等。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区现场

中国美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

体验设计趣味年

如何让“中国年”过得更有意思?今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浙江美术馆策划举办“中国年——文化与设计”主题展览,试图以新的形式来激活春节。展览分3个展区:“日用皆道——年的艺术”在浙江美术馆展区展出,该展收集整理了传统“中国年”相关的文化样本,通过观念、仪礼、器用、娱戏、馈赠5个板块对传统生活年俗中的衣、食、住、行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展示与解读。“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区展出,展出了国内5所艺术院校师生创作的一系列视觉设计、产品设计、视频影像、交互装置等作品,从年轻人对传统理解的崭新视角,搭建出多个代表中国家庭新年俗的体验场景,体现年俗文化在新时代的多样性。“大过中国年”在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余杭瓶窑老街)展区展出,该展区以“大过中国年”为主题,展出了有关中国传统手工艺田野考察的案例与一批新年俗文化产品,反映了中国传统年俗文化在当今人们生活中的时代现场。

 赶集(剪纸) 2006年 倪秀梅

深圳美术馆

金牛献瑞祥和年

为营造美好祥和的辛丑春节氛围,深圳美术馆收藏研究部精心策划了“金牛献瑞——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展览选取了深圳美术馆馆藏的30余件与牛相关的主题绘画作品,包括国画、版画、水彩、油画等艺术门类作品。其中有不少脍炙人口的精品“牛”作,如李可染《小孩与牛》、李焕民《初踏黄金路》、范曾《野趣》、杜滋龄《藏女牦牛》、张广《初之牛犊》、石虎《牛春图》等,还包括剪纸、农民画等来自民间艺人的质朴创作。不论是对牛之精神的深情讴歌,还是充满生活趣味的幽默表达,观众可以通过展览看到牛在不同地域、不同年代的艺术家画笔下所呈现出的不同个性与气质。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李亦奕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