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赵力民:心随笔运“与天地相往来”

作者:   编辑:朱奕琳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2-04

作者:   编辑:朱奕琳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2-04


抱朴子采药图


寒林图

       赵力民,号邱前,1995年生于山东日照。2013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攻读书法篆刻专业,2018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攻读山水专业硕士学位,导师张捷教授。2013—2017年多次获国家奖学金,2017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

       2019年作品入展《第三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中国画大赛》,2019年作品入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青年艺术家联展》,2019年作品入展《江山多娇·大美庐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2019年作品入展《山居富春两岸书画作品展》,2020年作品入展《“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手卷)作品展(收藏)》。

       【师友说】

       力民贤契,北人南相,心静笃,性温良,讷言敏行者也,得齐鲁之儒雅与朴厚。书学金陵,画游钱塘,每每左图右史,鉴古研今,辄学以致用,体山川之本源,写胸中之丘壑。力民通慧而精勤,以研习为日常,好静读,喜啜茶,擅香道,翰墨丹青,笔耕不辍,日积月累,所写累累盈幅,皆能出其意表而落墨写心。今有所成,实可嘉也。

       力民近期所写短案尺素,皆以杭州灵隐为主题,幻化出古人行迹山林之畅想,融自我笔墨与传统经典为一体,勾画出现实与过往之自由梦境,被移植于混沌山野中之飘然欲仙者,实乃力民自我写照也。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只因坐穷泉壑,以获本心,故能濡毫润色,水晕墨彰。凡通其物理者必含其情思,写自然之本真,非状物之描摹,故心随笔运,取象不惑,举意皆从笔墨而出。

       力民者,虚神静气,不为时风左右,人文内质蕴涵山川气象。大化之境,来日可期。

——张捷(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画如其人,力民在传统题材上拥有着个人性情的表达,用秀润灵动的笔墨去表现灵隐的空灵氤氲之感,展现了其独特的审美品位。力民假道于山川,借物写心,笔墨是他的功夫,是他性灵的载体,更是他的内在精神意趣。

       为学从艺,取径有“新材料 新观点 新方法”之说。力民年富力强,在笔墨修炼的道场之中,一定能厚积薄发,借古开今。

       ——朱友舟(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观力民之画,见墨气灵动活泼,用笔沉稳之中有遒健,线条横变纵化、蜿蜒曲折,笔精墨妙,构成清丽雅致的山水画,妙合自然。近日力民所作灵隐幽境,画中僧人面对飞来峰石窟而立,似对话状,古人与石窟造像形成时空关系的深度,而观众又与画中的古人形成时空关系的深度,三者在山石草木之间完成古与今的对话,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时空交叠之中尽显新意。作品小景之中见深远,将光影变幻融入山水,创意自我而灵出焉,此境界着实令人深感意犹未尽,可谓境能夺人,而笔能夺境,景外有意,意外有妙。

——席挺军(恒庐美术馆馆长)

       力民的绘画,能够不断地融禅学与隐逸文化为一体,又能在日复一日的绘画实践之中,深入锤炼笔墨,以书入画,将禅意赋予层层无尽的冷灰色调里。他的作品看起来好似随缘偶成,轻松而不费功夫,但其实笔笔都蕴含着深厚的功力和敏锐的感受。在他的作品中,他笔下的高士、高僧,或溪山行旅,或临泉高致,人物与景物相得益彰,高度契合,毫无分别之境。力民作品画幅虽小,但却不断引导观者从自己身边的小空间去体会乾坤造化的大气象、体会造物的灵动、时光的流淌……这些都更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审美趣味。

——王一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

       古来万事贵天生,力民兄天骨中有一种空灵恬淡之气。读书法本科时,钟繇细字的高古,怀素小草的静雅,在力民兄笔下得到远超其年龄的理解与阐释。即便在写《自叙帖》时,他也会将原帖的狂放恣肆变为温和雅逸。我曾戏言道:力民小小年龄,便如一位得道高僧。及至到国美读山水专业研究生,其技法进步之快,我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他有着扎实的书法功底,以及明师的细心指导。而令人欣慰的是,他将天骨中的淡雅,不经意地弥漫在画面里,如初春西子湖上的晨雾,实在却虚无缥缈。

——刘元堂(南艺美院书法系副教授、硕导)

       力民所作山水画,是傍山近水的山林丘壑,其勾皴以古为基,取法自浙派山水,却已脱出习见的亭园山水模式。其布局之中,留白分布灵动,渲染氤氲到位,使山水的活力和野气脱颖而出。有的画他还添一二古意人物,既与山水融为一体,又点醒了画意。于画者而言,补景往往难度极大,然力民所补景的《听水图》中,其轻轻点染山水云烟,便已现丝丝入扣之景,意境中现性情,笔墨中显高度。由衷地希望他今后会走向更高的征程,不辜负自己的潜质。

——舒士俊(海上中国画学者,广东林风眠研究会和浙江陆俨少研究会顾问)

       观力民近作数帧,笔墨可以“松秀”称之,勾斫点染之间透出温润之韵,笔下风物神采焕然,可知力民于笔墨上的深耕与精进。此数帧山水小品亦是得趣,得趣方能化机,方能于笔墨之中放置性情,隐然与心相通,冥合胸意,故溢出精神灿烂纸素之上。现力民居钱塘,受湖山浸染,又修业于半白师门下,传习画之正脉法门,其又兼有书法固基,如此工夫,不可限量!

——管克阔(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

       观赵力民此次“灵隐”主题画作,叠巘重冈,深林杳霭,云气往来。梵宇僧楼,意取清幽;月榭风台,名流之所觞咏。皴法以乱柴、小斧劈为主,皴中留得空际,正以显出皴法之妙。墨色浓淡得宜,通幅生动,或无或有,如烟如云,全向墨中浓淡微妙而出,渲淡接气以补意到笔未到之处。用笔秀致中有气骨,苍润中寓文雅。令观者有世外之想,庶不失山林之味。

——王碧凤(文艺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