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术学院深入推进“千村千生”大地素描美育实践 课堂在哪 服务就在哪

作者:万笑影 李昭   编辑:朱奕琳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2-19

作者:万笑影 李昭   编辑:朱奕琳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时间:2021-02-19

   本报讯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李昭) 日前,在一次书画公益分享课上,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林灏帆讲述了一幅肖像画的故事:两年多前,他参与学院组织的“千村千生”大地素描美育实践,前往海宁、富阳等地,用笔墨描绘当地秀美风光、动人故事和美好生活,而一位笑容满面老人的肖像画,就创作于百姓聊生活变迁时。

   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百姓身边。为培养手中有笔墨、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家国、肩上有责任的新时代艺术学子,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创新“下乡写生采风”艺术实践,于2012年推出集教学、育人、服务于一体的“千村千生”实践项目,把专业课、思政课融入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与新农村建设。

   每年春天,该校千余名学生都要奔赴全省30余个教学实践点进行写生考察。每一次“千村千生”实践,均由学校专业课和思政课老师共同带队。“白天,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外出采风,开展社会调研,晚上就由我们思政课老师围绕学生专业实践主题,结合实践地特色宣讲国情社情。”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翟志强告诉记者,2015年至今,他已讲授“星空下的思政课”30余次,内容涵盖自然生态保护、历史文化村落建设、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

   “除了学院教师,当地的村党组织书记、返乡创业者、普通村民等,也是一支思政教学力量。”该校专业基础教学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把思政小课堂搬到社会大课堂,提升了思政课的魅力,有效引领了专业实践的效率、思想层次和创作水平。

   课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在一次赴龙游县三门源村的实践课中,该校专业基础教学部教师张建中还带领学生,围绕该村古建筑营造技艺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从规划控制和引导、再利用方式等方面给出了专业建议。

   联合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建立乡村留守儿童美育服务点、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还以专业下乡采风为契机,以文化志愿服务为载体,广泛开展“双百双进”基层服务、艺术公益支教、文化遗产保护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努力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创造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