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画坊、织坊、筑坊、陶坊、塑坊 最葵园五坊艺术展启幕

作者:余夕雯   编辑:唐仁博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0

作者:余夕雯   编辑:唐仁博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1-05-10

5月8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共滨江区委宣传部主办,最葵园艺术中心承办的“大地的塑造”——最葵园五坊艺术展开幕。

该展览是最葵园艺术中心内“五坊”创作的首次集中亮相。所谓“五坊”,由画坊、织坊、筑坊、陶坊、塑坊构成。

画坊主持人许江是中国油画学会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织坊主持人施慧是中国纤维艺术领军者,筑坊主持人王澍、陆文宇是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奖获得者,陶坊主持人周武是中国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塑坊主持人陈汉是浙江省特聘专家。

此次展览呈现了五坊艺术家长期以来的艺术实践与科研创作成果,展览依照不同主题分为“赤炼—画坊”“大筑—筑坊”“素造—织坊”“陶铸—陶坊”“山塑—塑坊”五个版块。此五坊,皆为手艺之坊,同时亦因各自技艺、材质、形制、理念之特性,而呼应于中国传统观念中世界创生的“五行”之力:金、木、水、火、土。

展览的创作者们皆有着对物质材料的洞察与敏感,有着年深日久的技艺磨炼和持续不懈的材质实验。他们从物理材料本身之肌理、质地、形态、触感等根本特质出发,通过对材质本身的强调与打磨,以塑造之功应和自然之力,以手艺劳作建构精神主体。

许江说,葵园如何能最?就是要让灿烂的阳光、葵园的喧响和草木的精神来点亮滨江这片土地,点亮白马湖这个新社区,用高端的创作和展示的优势为社会奉献文化精品和优质展览,让最葵园灿烂开放,为杭州文化名城做出贡献,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和打造“重要窗口”奉献艺术力量。

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