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展现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

作者:祝 如   编辑:唐仁博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0

作者:祝 如   编辑:唐仁博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1-05-10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建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集中力量从事工人运动。在党的领导下,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在持续1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等充分显示出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力量。

党领导的工人斗争成为不同时期艺术家们刻画和表现的重要内容。如方增先创作的油画《唤起工农千百万》,塑造了青年毛泽东到安源路矿深入基层宣传革命思想的场景,作品一经问世就引起广泛关注。刘春华在20世纪60年代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被大量印制,单张彩色印刷数量累计达9亿多张,被认为是“世界上印数最多的一幅油画”。此外,侯一民创作的油画《刘少奇和安源矿工》《毛泽东和安源矿工》等,也是中国现当代油画创作的经典之作。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组织的一场大型的罢工运动。侯一民创作的《刘少奇和安源矿工》,以强有力的油画表现语言向人们展现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觉醒的煤矿工人在党的领导下,毅然决然地走上维护自身权利的斗争,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极强。从整体来看,刘少奇位于画面的中央,而不同年龄的矿工手持采矿的各种工具,在他的带领下正冲出矿井。在构图和人物安排上,画家巧妙利用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疏密和松紧的关系,将画面前方大面积的空白与中间密集的人群形成对比,于是,背景上少许的留白与前面铁轨路面的空白就构成了一种呼应关系。整个作品中群像的表现,在构成与组织关系上非常合理。可以说,作品既突出了中心人物刘少奇的领袖形象,同时也兼顾到领袖与工人群众的关系。在这里工人群众绝不是领袖人物的简单陪衬,而是一股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

开滦五矿工人同盟大罢工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路璋的油画《醒狮》,将这一时期的罢工运动展现得淋漓尽致。饥寒交迫的工人集结在铁路旁,身后汽笛如同“醒狮”般怒吼,工人赤着背卧在铁轨上,脸上表情凝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影响。刘健、黄俊、花俊以这一题材创作的国画《二七风暴》就是依据这一史实创作的。作品中工人如洪水般熙熙攘攘,手持横幅前进,面对反动军阀的淫威,丝毫没有惧色。画面的背景是已经停产了的工厂,工人们互相勉励,高喊着口号,形成排山倒海的效果。画面背景用墨色渲染,暗示出在军阀的破坏下这次运动的命运。艺术家用线条和墨色晕染等绘画语言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块状构图使得工人队伍具有不可撼动的力量。

由傅中望、李三汉、王昇、郭雪、安维秋、李江共同创作的青铜雕塑《京汉铁路大罢工》,被安置在武汉的广场上。该作品以老式火车头为载体,刻画了罢工人群各异的姿态神情,营造出工人们正式宣布罢工开始、被镇压前夕的历史氛围。作品的整体布局是由火车头向后纵向延伸,通过站在火车上的罢工领袖与工人群众营造出罢工的氛围。人物分上下两层排列:火车头上面站立着林祥谦、施洋等几个罢工领袖,后面为纠察队长曾玉良;左右两边和车厢内是罢工工人。在火车头前面,则呈现出一个矛盾的空间:零乱的枕木、罢工领袖、罢工工人,以及作品前面看不见的、与之对峙的军警。总体上,这一创作还是写实的,只是根据表现需要,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作品中,除领袖人物,作为工人运动的主体,工人形象也被反复地刻画,在画家笔下,工人阶级积极、乐观、充满力量,有着舍我其谁的牺牲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在不同时期,也有着不同的精神、形象和内涵。工人,作为社会劳动大众的代表性群体,是中国写实绘画的重要素材,是艺术家乐于刻画的对象。时代不同,画家笔下的工人形象也有所差异;形象的差异,反映了时代变化和社会变迁。但在变化的工人形象背后,是工人不变的品质——乐观、积极、充满力量。

 

▲ 唤起工农千百万(油画)  1968年  方增先

 

▲ 刘少奇和安源矿工(油画)  160×322厘米  1960年  侯一民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 醒狮(油画)  170×170厘米  1984年  路璋 中国美术馆藏

 

 

▲ 京汉铁路大罢工(雕塑) 2009年 傅中望 李三汉 王昇 郭雪 安维秋 李江

<<上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