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春光明媚 共赴一场 风雅韵事 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近日举行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9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29

       

       春光明媚的四月,不仅拥有“泥新燕影忙,蜜熟蜂声乐”的勃勃生机,也有“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春意盎然,还有“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的风雅韵事。4月22日—24日,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在海宁举行。本次活动由西泠印社、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西泠印社社员及诗书画印同道百余人相聚海宁,在合仰先贤、笔墨切磋、座谈交流、赏艺鉴古、品茗叙雅中,展现“博雅之社”的传统风采,在领略古城风情的同时增进同人情谊,进一步加深杭州海宁两地文化艺术界的沟通交流。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末,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召集发起,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社团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成就最高的民间艺术团体。春季雅集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余年,与秋季雅集的大规模、综合性社团活动相互配合,形成了春秋两季雅集的社团活动模式,为提升社团凝聚力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景仰先贤高风 领略文人风骨

       春季雅集,一直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也是百年艺术社团传承至今的文人情怀。4月23日,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暨纪念张宗祥先生书画作品展在海宁张宗祥纪念馆举行。在遵行古礼与吟咏酬唱之间,此次春季雅集再现了西泠印社所倡扬的文人艺术综合素养的精髓,体现了百年名社薪火相传的文化血脉。

       自2004年起,西泠印社依照旧俗恢复了搁置已久的清明祭祀仪式,确立了在春雅期间拜祭先贤和观摩笔会的模式,并一直延续至今。本次雅集依旧沿袭旧俗,在张宗祥纪念馆中央庭院庄重举行拜祭印学先贤仪式。只见在纪念馆古色古香的庭院内,陈设着一席香案,上设一鼎香炉和鲜花时果数碟,周围陈列着丁仁、王禔、吴隐、叶铭四位西泠印社创始人像和已故社长等印学先贤像。祭拜先贤仪式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主持,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宣读《西泠印社辛丑春祭先贤文》。庄严的宣读声中,众人先后上前敬香,与主祭人员一同面向祭台恭行鞠躬之礼,意味着清明祭祀仪式礼成。

       今年,西泠印社将春季雅集的活动地点,设在第三任社长张宗祥先生的故乡海宁,并以此为契机,举办“纪念张宗祥先生作品展”。

       海宁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皮革之都、文化之邦、旅游之地”,人文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孕育了一批大师、名士和巨匠,蓄积了灿烂的“名人文化”。张宗祥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张宗祥治学严谨,博采众长,热忱爱国,涉猎渊博,在文史、书画、医学、舆地、鉴古、戏曲等方面皆有精深的修养和杰出的贡献。尤其在古籍注释校勘、补抄整理保护、图书馆管理等方面,主持补抄文澜阁《四库全书》,组织人员筹款补抄文澜阁《四库全书》,一生校勘古籍、孤本300多种,9000多卷。恢复西泠印社,成为百年西泠印社存亡继绝的第一代中兴功臣,体现了张宗祥先生对中华文化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高尚的文化情怀和艺术品格,为我国重要文献的保护利用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

       以文人气质的传统艺术形式来共同缅怀先贤,展览现场展出的张宗祥先生的书画作品、诗稿信札、校勘珍本等珍贵稿本,让参观者从中领略到先生儒雅清新的书卷气息和忘餐废饮、耐暑撑寒的治学精神;现场还展出了52位海内外西泠印社社员以张宗祥先生《论书绝句》为内容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以此表达对先生的景仰和敬意。

       以笔会友 翰墨传情

       作为雅集的另一场重头戏,西泠印社辛丑春季雅集笔会于4月22日晚在海宁举行。笔会现场,社员围绕“纪念张宗祥先生”这一主题进行即兴书画创作。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开笔,分别书写了“西泠高风”“书中乾坤大、笔下天地宽”书法作品,吴静初、黄镇中、陈墨等书画名家还即兴合作,绘制了整张大幅花鸟一幅,丹青点染之间,盎然春色铺泻笔端。

       在品茗叙雅之间,西泠印社社员们切磋探讨、畅叙幽情,展笔铺毫、交流论艺,他们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创作绝活,现场创作出了多幅精彩的艺术佳作。据了解,此次笔会创作的作品全部捐献给张宗祥纪念馆收藏,为这场先贤故里的雅聚留下了珍贵的见证。

       金石印学深耕探讨

       共同开启“大印学”研究新时代

       4月23日,“‘大印学’概念的产生——当代印学研究新时代新路径新视野的探索”学术座谈会在海宁举行。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到会并总结讲话,副秘书长孙慰祖,西泠印社资深社员曹锦炎、林乾良,理事许雄志、张炜羽、唐存才,社员莫小不、陈道义、金丹、戴家妙、徐清、林如,以及相关的专家学者刘昌玉等十余人参会。座谈会现场,与会专家围绕“大印学”概念各抒己见,从新时代、新路径、新视野的不同角度对“大印学”概念和学科建设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充分研讨。

       近年来,西泠印社在传统印学研究如篆刻人物、玺印作品、印学思想和用印文字研究等领域的基础上,由倡导“重振金石学”开始,进一步拓展印学研究的领域,提出了世界图纹印记研究、域外印章研究、印谱史研究以及金石传拓研究等新领域。这些领域不断叠加、生生不息,构成了今天新时代的“大印学”概念。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印学研究界对于“大印学”分类和领域的认识,清晰和明确其外延与内涵,以期指导学界后续对于“大印学”进行深入而完整的研究。

       本次“大印学”学术座谈会的举办,标志着西泠印社印学研究经历了“保存金石、研究印学”、打造“国际印学研究中心”“重振金石学”等发展阶段,已进入“大印学”研究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