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问道寻源” 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亮相

作者:孙乐怡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9

作者:孙乐怡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29

       4月23日,“问道寻源——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开展。该展展出吴作人、沙耆、钟涵、赵友萍、胡振宇五位画家在比利时学习期间的油画作品,以及他们回国后所画的部分重要作品。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长靳尚谊看来,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问道寻源——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油画界有一种现象就是忽略写生,甚至在写生时,也拍个照片,照着照片画,这是因为画家不知道油画的魅力所在,它的造型和色彩语言的特点。所以今天这个展览给大家一个启示,就是要认知油画本体语言的重要性,所以,这个展览具有现实的意义。”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认为,“留学比利时五画家,负笈远游,寻找源头,从活水处汲取滋养,通过自己的咀嚼与消化,将西方的经典展示给大家;经过一丝不苟的摹写和努力,教学和传播,拉近中国油画与西方油画的距离,在我们的心中注入油画所特有的人文艺术情感、滋味与深度。”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中比两国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新时代需要继续加强和巩固中比文化交流。“杭州不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更是世界的杭州,要把杭州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希望全山石艺术中心能够在油画艺术领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跨文化对话和文化交流,以促进中国油画艺术的更好发展。”

       参展画家代表、中央美院教授钟涵畅谈了留学比利时学习油画的心得和感悟。他说:“1980年和1983年,我两度赴比利时留学和访问。通过两次赴比留学,我感悟到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最终是人类文化的共同体,我们要学到西方油画的语言和真谛,再熔铸进本民族的生活,才能创造出人类共享的艺术。我同时感悟到艺术创作的规律,认识到艺术是从生活中来,是客观世界的反映,但需要转化,要经过二重转化,即从客体转化成主体的意象,再转化成画布上的形象,即从主体精神到形式语言的再次转化。而且转化的过程实际上更复杂,从物象到主观的意象再到客观的艺术形象,这期间的转化活动是无限的。”

       作为该展览的总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表示,希望通过该展览,开展对五位画家的研究,让人们进一步关注这一油画流派及其对中国油画的启示。在当今艺术多元化的时代里,这一流派的油画无疑会使中国油画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是中、比建交50周年,展览以期与具有悠久文化底蕴的比利时进一步加强相互的文化交流,促使中国油画向更高、更地道的水准发展,耸立于世界油画之林。

       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