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无意图文相契 但开构成新风” “我,90后——曾宓书法题跋展”启幕

作者:陈友望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9

作者:陈友望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29

       4月2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我,90后——曾宓书法题跋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展览分人间正气、大智若愚、春景遐思等三大版块,展示曾密书法题跋作品90余件。

       曾宓,1957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得潘天寿、顾坤伯等名师亲授。1962年毕业于中国画系山水科,1984年调入浙江画院任专职画师。现为浙江画院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政协第六、七、八、九届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曾宓作为山水画家,半个多世纪以来,笔耕不叕,硕果累累。以其坚实的造型能力,深厚的中西学养,高超的笔墨功底,独特的构成手法,形成了迥异于他人的艺术风貌,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近年来,曾宓潜心书法创作,以书载道,其书法作品无论结构、形式或是书写内容都让人耳目一新,既是笔墨的基本依托,又作适度的变形,形成了独特的书法风貌。

       曾宓在书法创作中以题跋拓片的方式对书写艺术进行重构,在墨色的干湿互补、浓淡相间的丰富境地中走向了“书以画境”的全新面貌。这种境界不仅是书法的笔墨情趣,更是笔墨之外的人生境界和况味,是曾宓本真、率真人生的外化。

       正如浙江画院原院长张华胜在展览前言中所说,“无意图文相契,但开构成新风”,是著名书画家曾宓在拓片题跋、着文、重构空间上的独特创作理念。这是一种默契自慰的“隔空对话”,曾先生不想听古人叙说宏大或凄美的故事,只凭吾念,我行我素地为他们构筑新的生存空间。这简直就像在做一场空间置换、重铸构成的“行为艺术”。曾先生对绘画构成有其独到的见解和能耐,在他的绘画和书法作品中,题跋和钤印是极为注重且精到而高妙的,同时构成也在他作品中起到了提纲挈领的点睛之重。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鲍贤伦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曾宓先生的拓片题跋可以概括为,新在构成,强在水墨,胜在情怀。首先所有的作品都可被看作是红白黑三原色的组合试验。其次,曾先生的书法不是书法家的字,而是画家的字,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最后,由于作者不求图文契合,所以抒怀少了许多束缚。曾宓以一种“收拾精神,自作主宰。万物皆备于我,有何欠阙”的方式,题跋拓片对于传统而言既是创新,也是一种传承。

       浙江美术馆还专门为此开辟区域,让杭州新街三小金石书画社团师生在展览中展示了他们自己的金石传拓等作品,社团老师鲍强还在现场向预约学习与体验的杭州市民传授金石传拓技术,从纸张分辨到藏品介绍,再到传拓步骤等一一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