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美院师生为邵逸夫医院40位援鄂医护人员绘像

作者:孙蒨 余夕雯   编辑:陈桑绚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09

作者:孙蒨 余夕雯   编辑:陈桑绚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06-09

       昨天上午9点前后,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支起了近百个画架,浩浩荡荡,有点像艺考现场。

       这是一场温暖的绘像活动,是浙江美术馆特别与浙江省妇女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共同策划举办的“看见她们的面容”现场。

       9:30,浙大邵逸夫医院援鄂医疗队40位女性医护人员如约走进美术馆,很多身边的人都悄悄议论,护士小姐姐们气质可真好。

       在抗击疫情的大量媒体报道中,医护工作者都以身着防护服、头戴口罩的形象示人,仅凭防护服背后的名字辨认。浙大邵逸夫医院护士长沈丽华也来到现场,她在日记《那是一个缩影》中写到的肾移植术后新冠患者小雯对她说:“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但是我记得你们每一双雾气下明亮的眼睛,和时时给我力量的双手。”

       这一次,中国美术学院近百位师生将为她和她的战友们记录下摘下口罩的样子。对在场的艺术家们来说,速写肖像是绘画基本功,不过,为沈丽华绘像的是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还是经过了一番认真准备,“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绘像,她们都是在抗疫斗争中舍身逆行、英勇无畏的英雄,特别值得尊敬,所以要认真对待。”

       曾获全国美展金奖的中国美院教授何红舟,绘像的模特是邵逸夫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吴晓虹,仅用了几分钟,五官轮廓在他笔下便逐渐清晰起来,惟妙惟肖。吴晓红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她是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上一次,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还是出征的时候,那时候的心情特别沉重,而今天是轻松的。”

              

邵逸夫医院援荆门医疗队ICU女护士申蕊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庄一渝说,大多数护士是第一次参加绘像活动,以前大家都会觉得,医疗和艺术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主办方联系到我们的时候,我觉得挺感动的,这次抗疫是众志成城的,我们先后派出4批援鄂医疗队,共189名医护人员和大量医疗物资驰援武汉,因为每一个行业都在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尊重,我们从来没有觉得孤单过。”

       对这一次绘像,每个人都很期待,“绘像是一种保存,不仅是把人的容颜以这种方式记录下来,还可以一直传递下去。”庄一渝说。

       现场,我们还看到了邵逸夫医院援荆门医疗队ICU女护士申蕊蕊,快报曾报道过,邵逸夫医院官方抖音为她推送过生日祝福视频,“希望疫情结束,给她分配个男朋友”。蕊蕊穿着一袭白色连衣裙,坐在椅子上,有些腼腆,这也是她第一次当模特。

       这次活动的绘像作品将在6月16日至7月5日,在浙江美术馆“看见她们的面容——疫·情绘画主题展”展览上与普通观众见面。除了绘像作品,展览还将展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的师生绘画作品百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等种类。这些作品中,既有对居家隔离生活场景的记录,也有对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的刻画,以及对抗疫一线情景的描摹,展览免费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