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 亮相西泠印社美术馆

作者:邢鹤涛 张琳   编辑:潘姝羽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3

作者:邢鹤涛 张琳   编辑:潘姝羽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12-23

西湖文化广场上的西泠印社美术馆,一场名为“先生归来:张宗祥和他的时代”的展览刚刚开启。

今年是张宗祥逝世55周年,展览以张宗祥活动的时间、地点为轴,梳理出了包括吴昌硕、沈曾植、康有为、黄宾虹、章太炎、傅增湘、梁启超、沈钧儒、王国维、于右任、李叔同、鲁迅、马衡、马一浮、吴湖帆、徐悲鸿、溥儒、徐志摩、潘天寿、张大千、沙孟海、傅抱石等政界名士、文史学者、鉴藏大家等在内的170余人的展品,遴选了囊括书法、绘画、信札等50余幅珍品佳作现场展示。

张宗祥是我国近代知名学者,曾担任西泠印社社长、国家图书馆主任、浙江图书馆馆长、浙江省文史馆副馆长、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常委等职。其文史通融,涉猎领域众多,在文史哲、诗书画、中医、戏曲、古籍校勘、版本目录学等方面都有较深研究。近代书学史上,其书法艺术的修养和造诣也是备受推崇,沈尹默誉他为“潇洒风流”,高二适称他为“北海再世”,为世人所景仰。

张宗祥对金石和碑版之学颇有研究,有专著《书学源流论》《张宗祥藏印选》《张宗祥印选》等行于世。他也是书画大家,潘天寿、沙孟海都对他执弟子礼。

这场展览,浙江图书馆提供了由张宗祥癸亥补抄的清潘永因撰《宋稗类钞三十六卷》和张宗祥撰《铁如意馆题画诗一卷》 稿本(1953年)、《论书绝句一卷》 稿本(第二稿,1943年清稿,定稿)等藏品。通过分类展示,全面展现了张宗祥先生在艺术创作、学术理论上的成果。

活动由西泠印社集团主办,西泠印社、国家图书馆、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图书馆、张宗祥纪念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七家单位学术支持,西泠印社美术馆、西泠印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