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传统文化 设计力量

作者:余旭鸿   编辑:朱奕琳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7

作者:余旭鸿   编辑:朱奕琳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12-27

   中国传统节日沉淀了千百年的传统文化,从深邃的历史走来,承载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渗透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凝结着华夏儿女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

   散落在岁时“点”上的中国传统节日,伴随着民众的农耕劳作和生活节奏逐步形成,折射出中华文化的时间纹路,成为民众安顿个体精神、休憩心灵时间的“节”点,是民众共享的价值体系和文化旨归,蕴含着无限的精神意趣。春节的拜年,是人伦秩序的文化体现;清明的祭祖,是慎终追远的情感表达;端午节的竞渡,是对先贤的敬仰与追思;重阳节的赏菊,是尊老敬老的孝文化体现。传统节日就是以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和谐着自然与人的关系,提升民族精神,强化民族文化记忆与心理认同,传承着文化与文明的根脉,发挥着它无所不在的文化价值。

   节的力量,是安顿身心;节的神性,是构筑意义。中国传统节日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来讲,意味着从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中脱身,进入一种非同于常日的“非常时刻”。那是一种对人们文化归乡的召唤,是精神的洗礼与更新。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将传统文化与设计结合,以独特的视觉语言对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节气,以视觉符号融合时代特点进行“再设计”,赋予其新形象、新内涵。

   我们将陆续在节日、节气的节点上推出这些富有时代气息的设计作品,在品味这些设计作品的同时,去了解、感受传统节日、节气的由来和寄寓,体会视觉符号背后的文化本义,触摸先人自然平和的心境,增添文化自信与传承的自觉。

(作者:余旭鸿,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