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用艺术的对话共塑不朽的精神 ​—​—国际交流视野下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

作者:李百灵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0

作者:李百灵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12-20

       20世纪上半叶,以徐悲鸿为代表的艺术青年到法国留学,归国后开创了“中西合璧”的现代中国美术之路。赵无极、朱德群、熊秉明等艺术家留在法国,成为中国文化的种子嫁接于西方,为中国精神与世界艺术的相互融渗做出了卓越贡献。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冠中则是把留法当作“取经”,将西方现代艺术的抽象表现与中国写意相结合,为中国画精神的现代视觉表达开辟了新径。这些文化艺术界的先贤,共同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新时期以来,中外文化交流更为频繁,也带动了文化领域的交流与互鉴。12月11日,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不朽的传承——中国美术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选展”开展。该展是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63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精选作品118件,涵盖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综合材料等多种媒介,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法之间深刻的文化艺术交流与深厚的国际友情。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既是中国美术馆近年来国际美术收藏、中法文化交流重要成果的集中展示,又是典藏活化系列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展览全面展示了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植根于法兰西丰饶的艺术沃土之上的创新与拓展,凸显了他们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和风格特色,呈现了他们对艺术的虔诚追求,体现出一个集学术、友谊于一体的群体,充满着人性与艺术最温存的爱。

       就在不久前,法兰西艺术院痛失两位杰出的院士,一位是让·卡尔多,一位是布鲁诺·巴贝。中国美术馆共藏有让·卡尔多11件雕塑作品,藏有布鲁诺·巴贝101件摄影作品。11月25日,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让·卡尔多雕塑《阳光下的牛》捐赠揭幕仪式。这件作品现展示于中国美术馆雕塑园《鲁迅像》对面,与鲁迅先生践行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相呼应,成为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的对话。而布鲁诺·巴贝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源于1973年跟随法国时任总统蓬皮杜访华,他用镜头捕捉了周恩来、戴高乐等一代历史风云人物的风采,也记录了40多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巨变。这两位院士对中国有着共同的热爱,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的离去,为本次展览增添了一重怀思的意味。中国美术馆8号展厅展出馆藏让·卡尔多全部经典雕塑作品和布鲁诺·巴贝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所拍摄的珍贵摄影作品,以纪念这两位伟大的艺术家和中法文化桥梁的建造者。

       成立于1816年的法兰西艺术院是法国最高艺术研究殿堂,其深厚的艺术积淀滋养了诸如安格尔、莫罗、德拉罗什、德拉克罗瓦等蜚声世界的大师,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学院之一。本次展览从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选取阿尔诺·多德里夫、埃里克·德玛奇埃尔、菲利普·加莱尔、弗拉基米尔·维利科维奇、居伊·德·卢日蒙、勒内·基利维克、皮埃尔·卡隆、皮埃尔-伊夫·特雷莫瓦、让·科尔托、朱德群、克洛德·阿巴吉、让·安哥拉、让·卡尔多、安东尼·彭赛、布里吉特·泰尔齐耶夫、布鲁诺·巴贝16位院士的重要作品。作为对法兰西艺术院各位院士作品的呼应,中国美术馆特别在展览中加入馆藏吴冠中、吴为山两位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的作品。2000年,吴冠中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2018年,吴为山成为第二位当选该院通讯院士的中国艺术家。中国美术馆将他们的作品与其他16位法兰西院士的作品并置展出,希望观众可以感受到文化交流产生的对话与共鸣。

       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迪埃·贝奈姆表示,促进法国和外国的艺术交流与合作是法兰西艺术院的使命之一,近年来法兰西艺术院与中国美术馆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次展览名称为“不朽的传承”,正是因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被称为“不朽的人”,他们的作品已经入藏中国美术馆,也将在中国美术馆永存。希望未来双方通过展览促进艺术交流,为中法观众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美术馆致力于促进中法两国的学术与艺术交流,促成了一个个饱含温度的项目。2019年3月,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以“意在巴黎”为题,“纪念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为线索,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馆藏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琹、颜文樑、刘海粟、刘开渠等近20位中国留法艺术家以及与法国有密切关联的艺术家的36件重要绘画和雕塑作品,并举办了中法艺术学术研讨会。2019年10月2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法文明对话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吴为山受邀出席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发表《在对话中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主旨发言,引发共鸣。此前,他还多次受邀出席中法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项目“中法文化论坛”,就“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疫情期间,中国美术馆向法兰西艺术院在内的世界许多博物馆和美术馆发去慰问,得到的回复同样充满了温度,他们都认为,人类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全世界应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病毒。诚如法兰西艺术院主席让·安哥拉在给吴为山的信中写道:“我们所有人都寄居在一叶脆弱、狭小的扁舟上,我们有义务互相理解、互相协作。” 

       12月11日,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艺心同音——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美术馆藏作品研究展”同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览从中国美术馆藏品中遴选出20世纪以来中外艺术名家作品46件进行展出,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摄影。在“艺心同音”这一主题下,通过国际与国内经典藏品间的对话,呈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对艺术规律的探索和人类命运的关注,展现中西方艺术间的交流与对话。

       吴为山表示,人文与艺术的交流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人民与人民之间十分重要。“只要人与人之间面对面、心连心,就能情相依、脉相连,在人类共同命运的海洋里,相互依存,扶助前行。”吴为山说。

法兰西(雕塑) 1978年  让·卡尔多 中国美术馆藏

莎士比亚故里(油画) 1992年  吴冠中 中国美术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