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乐享动漫 喜迎2021 天气虽冷 “动漫之都”陪你温暖辞旧迎新

作者:金盈盈 陆思彬   编辑:朱奕琳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30

作者:金盈盈 陆思彬   编辑:朱奕琳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12-30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昨天下午,在有着“中国最美乡村小学”之称的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校园里,一场特别的动漫活动正热闹举行。动漫角、动漫教室等各种杭州“动漫之都”元素和丰富多彩的动漫互动活动,为这所具有超高颜值的乡村小学增添了不少动漫活力,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和动漫梦想。2021年“动漫迎新年”活动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记者 金盈盈 通讯员 陆思彬

       动漫教室孕育梦想

       多年来,杭州动漫游戏产业致力推动动漫进乡村、进校园。结合本次“动漫迎新年”活动,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联合中南卡通、阿优文化、玄机科技、友诺文化、天雷动漫、可心悠文化等动漫游戏企业以及杭州本土绘画品牌米娅公司,不仅为富文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捐赠动漫书籍、绘画用具,还精心打造“杭漫风”的“动漫教室”。

       在启幕仪式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钮俊向富文乡中心小学授予“动漫教室”标识旗。动漫将更加常态化走入杭城课堂、进入校园。

       “动漫是孩子们的最爱,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审美能力创造力。”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说,“孩子天生就有对真善美的追求,教育就像种下一颗种子,种子萌芽生长,孩子们也在教育中茁壮成长。”

动漫迎新年活动昨天在“最美乡村小学”启幕

       动漫课堂深受欢迎

       知名漫画家十九番在富文乡中心小学现场指导孩子们描绘自己喜爱的卡通动物,通过让孩子们接触波普艺术,将画笔回归到最原始的涂鸦上。“一幅色彩搭配和构图不错的涂鸦作品也会成为很棒的作品,而且更加能够激发小朋友的创造力。”

       十九番在白纸上画了一个圆,问孩子们能把它变成什么。“我希望老师能把这个圆画成大熊猫!”一个小女孩回答道。几分钟后,一只抱着竹子笑的大熊猫便跃然纸上。

       “猫咪!”“小熊!”“爱丽丝!”孩子们纷纷脑洞大开。在一个小女孩的提议下,一个正方形在十九番的妙笔下变成了漫画版的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

       中国美术学院的杨晨曦老师则以生动的方式讲授了《美术片为何“美”》。头一回给孩子上课的杨老师特别喜欢课堂上活泼的氛围。此外,淳安县美术协会的老师童新亮、方志成教孩子们画牛,迎接即将到来的牛年。现场还有来自杭州知名动漫企业中南卡通的动漫VR体验课程。孩子们在一款模拟海底生物环境的VR应用前排起了长队——戴上VR眼镜便仿佛置身于斑斓的海底,还可以和虚拟的海底生物进行互动。

       接下来,动漫课堂活动还将走进杭州图书馆、网易蜗牛图书馆等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优秀短片展映交流

       本次“动漫迎新年”活动由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承办,以“乐享动漫·喜迎2021”为主题,将从2021年元旦起至2月10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陆续来到市区影院、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和部分城市特色文化空间,通过公益动画观影、动画短片展映交流、动漫课堂、动漫互动体验等系列活动,以动漫的形式营造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

       “2020‘金猴奖’动画短片展映交流”活动将展示2020“金猴奖”获奖动画短片的风采。

       “金猴奖”大赛是评选原创优秀动漫作品的动漫权威赛事,倡导“高品质、高品格、高品位”的理念,弘扬动漫文化,培育动漫人才,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动漫赛事,享有“中国动漫至高荣誉”之称。

       在今年秋季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金猴奖”大赛从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819部动漫作品中选出89部原创动漫作品入围终评,并最终评选出31部获奖作品。此外,本次“动漫迎新年”活动还将分别以“当动画遇见传统文化”“当动画照见美好生活”为主题,开设系列动画短片展映交流活动,传播动漫文化。

       重温国漫致敬经典

       《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宝莲灯》《金猴降妖》等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动画影片,曾经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至今历久不衰,成为永恒经典。本次“动漫迎新年·动漫电影周”期间,上海美影厂经典国漫修复版展映活动将在杭州市区部分影院推出,让人们重温国漫经典。据悉,这也是多年来上海美影厂经典国漫修复版在杭州院线首次上映。

       本次活动还将在影院放映再现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动画影片《最可爱的人》和将于1月1日正式上映的国产动画影片《小破孩大状元》,并在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放映《大闹天宫》《小门神》等国产动画影片。

富文乡的孩子们和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在动漫教室愉快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