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艺术院校里的创业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的新探索

作者:美周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4

作者:美周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1-05-14

(美  周)

       学院搭台、企业支持、导师指导、小组合作、提供项目启动资金2000元、成果评比获奖者最高奖励1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未来建筑设计创新训练营”活动海报中提供的信息,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联合浙江绿城联合设计有限公司、浙江绿创新拓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而这只是中国美术学院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助力美院学子创业创新众多活动项目之一。

       为创业创新提供机制保障 

       “第二十三期发展性训练营暨新闻写作与新媒体运营课程圆满结束”“我校竺照轩等老师负责的‘四年+’游戏美术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类项目”“第二十一期发展性训练营暨游戏原画设计与制作课程班开班”……打开中国美术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网站,不同类型的近期动态让人看到的是学院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多元支持。

       而专门在高等院校直接设立创业学院,更展现出中国美术学院在机制上推动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的决心。如何在艺术院校开展产学研协同育人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适应经济新常态要求,形成有艺术院校特色的产学研协同模式人才培养体系?在中国美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鲁挺看来,“艺术院校设立创业学院,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是艺术院校适应社会经济结构调整时期对人才需求变化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自觉要求。”

       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成立于2015年。创业学院秉承美术学院学科特色,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进行分类培养指导,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强化理论与实践、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国家及地方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产学研协同人才。据介绍,目前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过程主要是“3+X” 两段式培养模式,即大学本科前3年在所在二级学院开展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大学四年级、研究生(硕士、博士)及毕业五年内学生在创业学院内开展产学研融合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专业教学双创示范课、双创教育基础课及双创特色课程“三位一体”的艺术院校产学研课程教学模式;构建与地方、企业深度协同的艺术院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以特色课程、实践教学为主要形式的赛教融合、以赛促教拓展育人模式。

       校企合作 打造特色课程 

       近年来,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整合校内外优质创业教育资源,强化产学研深度结合。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匠仓”系列文创特色课程就是集合了中国美术学院、阿里巴巴集团和浙江省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校企协三方强强联合的成果。特色课程旨在搭建创业孵化平台, 学习时下“互联网+”手工艺创业的管理运营及创新模式,了解文创产业创业前沿热点。“经世致用”多方创新创业联合课程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国家博物馆、网易、方太集团、得力集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合作,依托创业学院,发挥师生设计优势,进一步将课程成果项目化、产品化,并借助平台力量,最终实现课程产品落地生产。

       通过与嗅觉敏锐的企业联合,利用社会资源,孵化学生团队优质的创意项目, 将创意与孵化结合, 助推新创意形成。系列联合课程合作已成为创业学院创新创业特色示范课程改革的一种新模式,不断在实践创新中打开校企共赢的新局面,为艺术院校产学研协同育人教育改革发展趟出了新路子。

       建设实践基地 让项目落地可行 

       实践教学是产学研协同育人实施的有效途径,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为此积极构建产学研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到达协同育人的效果。

据介绍,近年来学院先后与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区、富阳区、萧山区等多个特色小镇共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拥有以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设计、动漫游戏为核心产业的“艺创小镇”;以服装、首饰等时尚产业、艺术教育、科技创新为主要领域的“艺尚小镇”;以影像产业、视觉文化产业为主的富春硅谷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实践教学基地。学校面向全校在校生和毕业五年内的美院毕业生招募创业团队和项目入驻小镇,先后入驻100余家团队,使得创业想法与实践方案有处可依、有地可行。一方面,学校在学生假期及教学实践、毕业实习等时间段安排相应专业学生到小镇进行教学实习、展览展示、艺术体验或社会实践;另一方面,小镇为入驻团队提供条件和便利,对表现优秀、成果突出的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优惠政策及相关资源条件。

       借助大赛平台 深度培育项目成果 

       当下,创新创业系列比赛正在中国美术学院火热举办,其目的就是要让大学生将专业知识和社会热点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运用到社会生产实践的各个领域,促进产学研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最终实现创业的价值目标。

       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通过举办本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方式,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以赛教融合的方式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培养优秀创业人才,孵化优质创新项目,扶持创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在高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加强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协同育人理论课程教学和实践的结合,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发挥高校的学科、专业、人才等优势,最终将实现高校育人目标与社会人才以及产品需求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