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吴冠中的超强自信

作者:姚秦川   编辑:姜秦淮   来源:联谊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19

作者:姚秦川   编辑:姜秦淮   来源:联谊报    发表时间:2021-01-19

吴冠中的超强自信

  □姚秦川

  吴冠中1919年出生于江苏宜兴,是当代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1942年,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吴冠中便产生了出国深造的打算,不过,由于当时的条件并不成熟,吴冠中便打算等过一段时间再说,没想到,这一等便是4年时间。

  1946年,吴冠中和后来成为古生物学家的周明镇同住一个房间,两人都在为报考公派留学做考前准备。周明镇当时瞅准了美国的招生目录,而吴冠中心里则只有一个目标——公派留法的西洋美术专业。因为公派名额非常少,希冀留洋的学生无不为这个机遇而努力着。

  一天,当周明镇看到公派留法美术专业的名额时,不禁为室友捏了一把汗。他提醒躺在光板床上看书的吴冠中:“公派留法的名额只有两个,竞争非常激烈,你可千万要小心了!”谁知,吴冠中在听了周明镇善意的提醒后,竟然头也不抬,只是自顾自地看着书。过了好半天,他才缓缓地举起一只胳膊,然后再伸出一根食指,信心十足地对室友说:“两个都多,只消一个!”听了吴冠中的话后,周明镇不免对他的过于“爆棚”的自信心有些担忧,忍不住多问了一句:“你就这么自信,难道就不担心考不上吗?”谁知,吴冠中并没有回答周明镇的提问,只是笑而不语。

  没过多久,公派留洋的考试成绩下来,吴冠中考取了全国公费留学绘画第一名的好成绩,整个过程压根就没有出现一点意外和波折,这令周明镇非常佩服,连连赞其“与常人不一样”。

  多年后,提起那次留洋考取第一名的事情,吴冠中依旧显得很平淡。他表示,当初自己充满自信但并没有自傲,因为他将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吴冠中说:“说实话,任何成功都没有想象中的容易,想成功,靠的就是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