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蔡元培卖豆腐

作者:刘中才   编辑:姜秦淮   来源:联谊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19

作者:刘中才   编辑:姜秦淮   来源:联谊报    发表时间:2021-01-19

蔡元培卖豆腐

  □刘中才

  1907年,40岁的蔡元培因从事革命活动遭到清政府追捕,被逼无奈,他只好在驻德公使孙宝琦的帮助下前往德国柏林,之后又流亡法国,一边学习深造,一边继续革命。

  革命不仅意味着流血牺牲,同时还需要大量的资金经费作保障。当时流亡法国的同盟会员都没有钱,生活十分落魄,从事革命工作极为困难。蔡元培等人为筹措活动经费,就在巴黎开了一家豆腐店。从事革命活动之余,蔡元培还要兼顾做豆腐和卖豆腐的生意。

  由于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起来软嫩香滑,蔡元培的豆腐店一经开业就大受欢迎,每日前来店中购买豆腐的巴黎市民络绎不绝,常常是豆腐出炉立即售罄。

  为了扩大经营规模,蔡元培在制作豆腐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先后推出豆腐脑、豆腐皮、豆浆等多个豆制品门类。这些豆制品味道鲜美,入口生津,不仅满足了巴黎市民的口福,也让他们大饱眼福,豆腐店的生意也越做越大,赚的钱越来越多。

  不过蔡元培的心思并不在商场,赚来的钱悉数用在了留法同盟会会员的日常生活开支和革命事业上。1911年11月辛亥革命爆发,陈其美致电催促蔡元培回国,蔡元培取道西伯利亚回到国内,巴黎的豆腐店也随之关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