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上新”了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陆遥   编辑:朱奕琳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2-09

作者:陆遥   编辑:朱奕琳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时间:2021-02-09

水彩画《八八战略》。徐明慧 张晓锋 余知辛 徐忠波 作
 

      本报记者   陆遥

      伟大的时代,总是能够激发蓬勃的激情;壮阔的历程,从来不会缺少创作的素材。

      2月1日,决胜全面小康——“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展,14件全新创作的第四期作品首次亮相。

      百年追梦,精品铸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2014年底,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启动实施了“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作为浙江近年来投入最大、最为重要的文艺精品创作工程,该工程聚焦1840年以来浙江近现代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为浙江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描绘时代画卷、塑造英雄群像。前三期共创作推出了66件足以代表浙江美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标杆之作。目前,34件第四期作品正在陆续创作之中。

  我们走进这场展览,共同欣赏这些气势恢宏、形式多样、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感受浙江人民的创业创新精神,感受当代浙江的发展速度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宗旨——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局部) 翁赟烨 袁进华 作

《新桃花源记——确立“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局部) 陈虹 作

《绿色家园——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局部) 毛宗种 章晓明 作

      与时代同步伐

      回顾历史、观照当代,用画笔记录动人故事

   《精神物质都要现代化——建设“两富”浙江》《诗画江南——建设“两美”浙江》《直播助农——协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一幅幅大型作品气势雄浑,一个个生动故事跃然纸上。

  展厅入口,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周崇涨的巨幅套色木刻作品《决胜千里——筑成千里高标准海塘》,细致描绘了实地勘测的设计者、埋头建设的工作者等群像,构成了浙江人民万众一心建设海塘的动人图景。

    周崇涨的创作灵感,来自浙江一项功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海塘修建。

    浙江是沿海经济大省,也是台风和风暴潮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为此,我省把海塘建设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保障水安全的大事来抓,全力推进海塘建设。“千里标准海塘的建成,大大提高了我省沿海防台御潮能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周崇涨说,“海塘建设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和人民的齐心协力,是浙江精神的生动体现。因此,我决定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

    一幅2米高、4.8米宽的套色木刻作品,绝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周崇涨介绍:“我们先在木板上刻,印刷之后再以5联拼接。因为作品用了6种不同的颜色,又是大幅拼接成的,在印刷方面难度很大,由8个人的团队历时半年多时间终于创作完成。”

   “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艺术作品回顾历史、关照当代。穿梭在展厅内,记者深刻感受到作品主题的厚重和艺术的震撼力。

      不少艺术家由衷地说,生于这个时代是幸运的。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就职于浙江美术馆典藏部的周蕴智说:“浙江近年来的变化很大,作为一个见证者,我希望将这段正在发生的‘历史’,用画笔记录下来。”

  在确定了选题后,她走访了一些地区收集素材,并在网络、书籍、档案中寻找了大量有关信息,最终确定以“山海协作”工程为题材,围绕人文、旅游、交通、农业等内容进行创作。

      她制作的版画《守望共生——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由16个不同场景的城市图景两两组合拼接而成,内容丰富有趣。比如,绘有绍兴乌篷船的江南水乡图一边,是衢州特产椪柑,蕴含文旅融合,能将诗和远方传得更远的意味。

      以人民为中心

      到一线采访,到火热的生活中去

  时光倒回到2020年4月29日,“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四期)创作动员会在浙江展览馆三楼召开。

  该工程是“三个地”文艺精品创优工程的重要组成。第一、三期主要表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主题;第二期主要表现“改革开放先行地”的主题;第四期着重表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主题,遴选了自2002年以来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诸方面的重大题材。

  这些主题重大深远、内容涵盖范围广,该怎么进行创作?大家想到了同一个突破口——以人民为中心,到一线采访、到人民中去。

  油画《地嘉人善春光沐——嘉善开展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以西塘为背景,在传统古镇中融合了现代化城市的场景,展示了一个城乡均衡发展的嘉善。它的作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翁诞宪已经是第三次参与“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

   “第一期我画了《浙路风潮》,主题是浙江的保路运动,第二期我走访了临安、路桥、庆元等地的文化礼堂,完成了《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翁诞宪坦言,第四期的题目是“最难的”。

  2020年夏天,翁诞宪接到“嘉善开展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题目后,第一时间直奔嘉善探访。经过当地文联介绍,他参观了嘉善规划展示馆、大云巧克力小镇等地,对嘉善原本模糊的印象渐渐清晰了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嘉善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的作品,就是要表达嘉善的城市和乡村一样美好,城乡人民都享受着幸福生活。”翁诞宪以传统江南水乡西塘为背景,以民宿的发展预示产业升级,画面前景则展示了多种幸福人生:老年人在打太极拳,妇女欢乐地跳着广场舞,年轻人在巧克力小镇里拍摄婚纱照、享受亲子活动。在同一个时空场景里,既融合了丰富的元素,又表达了深刻内涵。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教授方利民带来的作品《浙江特色小镇》,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浙江的特色小镇很多,我特别选择了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横店影视小镇,在色彩上也多选择艳丽的红色、橙色等,看上去更加生机勃勃。”方利民认为,特色小镇的一个特点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以在创作中,他特别聚焦人的发展,除了刻画在横店影视城里工作的影视从业者外,还加入了大量的游客,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让人物在画面中多次出现,显得非常灵动而富有生气。

      以实践育良才

      不仅要画精品,而且要培养一代人

      “在主旋律题材绘画创作上,浙江一直是主力军。”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说:我们不仅要画一些精品,而且要培养一代人。

    实践证明,经过“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重大创作项目,一批年轻的创作者已经崭露头角。

    国画《宗旨——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由翁赟烨、袁进华共同创作完成。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绘画专业的翁赟烨今年35岁,现为余姚市文化馆副馆长。作为第一次参与该工程的年轻作者,她的压力不言而喻。“虽然之前多件作品参加了国家级大展,也获得了浙江美术奖,但面对这么宏大的主题性创作,没有经验、没有信心一度成了我的拦路虎。”翁赟烨告诉记者,“我要感谢袁进华老师时刻关心我作品的进度,并对我的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创作后期,省美协还组织专家专程来余姚审看了我的大稿,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画的表现手段以线条为主,其中尤以画长线居多。自古便推崇拉长线,所描绘对象也以穿长袍罗衫的人物居多。而第四期创作均以现代题材入题,服饰简洁,用国画方式来表现确实有一定难度。”翁赟烨在进行了大量学习和调研之后,找到了突破口:在人物造型上,首先观察“团块”,提炼画面,看看哪些块面可以用一个较大的形状“撑”起来,一旦分出了大的块状,小的块面便可以成为大块的分支,形成视觉上的延伸,达到如拉长线般的效果。

    翁赟烨克服困难,夜以继日创作,四易其稿,终于完成了这幅层次分明,视觉效果厚重的国画作品。她由衷感叹:“作为一个浙江人,我为浙江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自豪。我们选择的题材,都是倾注了无数人心血的成功经验,是让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作为年轻的艺术家,我们理应抒发家国情怀、讲好浙江故事!”

  这样的“传帮带”还有很多。油画《绿色家园——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是青年创作者毛宗种和资深油画艺术家章晓明合作完成的。“在跟章老师商量以后,我们选择了用三联的方式呈现主题,中间的大风景主要表现经过治理之后的绿水青山,左右两侧一边体现‘五水共治’成果,一边体现持续性的水质监测等工作,以此来说明我们建设生态省需要久久为功。”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毛宗种说,“通过这次创作,我进一步感受到浙江各行各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付出的努力。”

  据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副秘书长(主持工作)王敏杰介绍,第四期主题创作共有34幅,除了此次展出的14幅之外,其余的作品还在加紧创作、认真打磨中。“百年追梦”共100幅作品,目标在2021年7月1日建党百年之际与大家见面。

    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书法作品40幅,汇集了“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第二、三、四期的相关主题作品,以及“历史的凝眸”——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治水最前线”“抗疫特展”中的代表作品。展期至2021年2月24日。

    浙江展览馆馆长汪健也邀请各位市民走入展览馆。他说:“在这个新春假期里,我们呼吁‘留浙过年’,欢迎大家来到浙江展览馆观展,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欣赏高端艺术精品,祝大家过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文艺年!”

展览现场。本报记者 周旭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