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宋婉莹:用陶艺的方式记录生活

作者: 孙乐怡   编辑:陈桑绚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3

作者: 孙乐怡   编辑:陈桑绚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6-03

 

《窥》

《风语·筑》之一

《星河》

       陶瓷艺术中,多样的装饰手法将给予艺术家更广阔的灵感空间。生活即艺术,近些年,宋婉莹将自身的创作思维、视觉感官、艺术美感,一并投入艺术创作之中,用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生动阐述了自己对生活的思考。

       宋婉莹,浙江金华人。2014-2018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攻读学士学位。2018年免试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导师周武教授、刘正教授、张清渊教授。求学期间,曾多次获得浙江省奖学金。2019年获得台湾法蓝瓷光点计划奖学金,2021年作品收录于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年鉴;作品曾入选亚洲当代陶艺交流展、湖南醴陵高校展、山东菏泽艺术交流展等多项学术展览。

       宋婉莹自述:在整个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一直热衷于探索陶瓷材料中的光影变化。在前期的探索过程中,一直在尝试利用泥料化学性透光度的区别以及物理系泥料的厚薄变化去创作作品。直到近期,我开始关注到光影的变化其实不仅仅只是一个装饰,它可以成为一个元素、一个图案,甚至是一个结构存在于作品之中。光影的实质是明与暗的对比,链接作品的内外空间。于是后来就有了《风语·筑》系列作品,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地面的树荫,其中的结构就像一排又一排的树,合在一起就是一片树林。

       在我回家的路上,必定会经过一条林荫小道,春夏秋冬,树木都呈现出不同的变化,每次看到那树、那光影,心中便会有了回家的感觉。时常坐在路边发呆,感受着风轻轻吹过,树枝和树荫都随着有节奏的摆动,我向往与眷恋着这份恬静。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不知道这条小道还能存在多久,只是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将其带给我的感受记录下来。

       【学术简评】

       宋婉莹同学长期致力于当代陶艺的实验创作,她对黏土成型工艺语言具有独特的洞察力。作品《风语·筑》用泥浆挤压成型的方式制作,形成层层叠叠的堆积,视觉效果独特。作者通过自身的生活感受,将主题思想、材料语言、工艺技术和造型形态进行有机融合,这种创作方式的背后,凸显了创作者从专业本体语言出发的表达思考。

       其作品将自己最细腻的感受融于泥土形态的纤毫处,使观者在宏大处见力量而细微处见柔软,呈现出冲突与包容的特点,恰到好处的拿捏尤显创作者对材料的感受力。

       概括来看,这位同学挚爱专业,怀揣着人生的理想追求,长期坚守陶瓷材料上手思考的劳作,近年来的创作展现出泥浆造型实验的特质,流露出研究性创作的潜质。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 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