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来西博馆读懂“手艺人”

作者:俞倩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6

作者:俞倩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6-06

来西博馆读懂“手艺人”

中国美院手工艺术学院毕业展开展

 

       本报讯(记者 俞倩)近日,“因·手·艺——2021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毕业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今年6月16日。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现的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艺、玻璃、首饰、漆艺4个专业的131名本、硕、博毕业生经过数月打磨后展出的精彩成果。它涵盖手工艺术的基因、材料、技艺、思维等多方面的要素,展现了手工艺术学院近年来的教改成果。

       历史源流中的手工劳作之物,凝聚着先民集体的智慧,而新时代的手工艺术教育,承载着超越时代的睿智与慧识,同时蕴含着一种思想的革新。

       作为今年手工艺术学院毕业展的主题,“因·手·艺”是对上一届主题“观·手·艺”的进一步思考和拓展。“观”是有目的、有视角地细致察看辨析,也指对事物的观望与审视,引申为对事理的距离性观看。“因”字意涵丰富多元,蕴含辩证的哲学思维。

       在展览中,毕业生们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和制作技艺,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的盛宴。也让大家在器物中,看到许多巧思与创新。

       “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源于思维认识的升级与拓展。这种新思想的萌发,闪动着人对新事物问题思辨的感知力,感知是认知新事物的基础,掺杂着社会发展迭代更新的源态问题。我们希望学生通过思考,去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同时,也希望他们所带来的作品,是有灵魂与故事的。”展览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