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今天开启

作者:余夕雯 刘杨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1

作者:余夕雯 刘杨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1-06-01

“现在史”·2021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

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今天开启

10余个场馆 3500余件作品 超过2000名艺术家 这场全城艺术派对 邀请你一起参与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

 

扫一扫 线上看展

 

那些让人们念念不忘的城市,除了有美妙的风景,当然也会有一个属于艺术的节日,人人参与,不可错过。

自2010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开始以“毕业展示周”的全新形式全面展示教学创作成果;2019年,美院再次冲破“围墙”,将常规的毕业季展览升级成为艺术周。

接下来的每一年,规模不断升级,场域不断延伸。美院毕业季早已不仅是美院学生的一次作品展示,更是全城的一次艺术狂欢,一个属于杭州的艺术节日。

今天(6月1日)晚上,“现在史”·2021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开幕式将在浙江美术馆盛大开启,6月2日起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参观,持续至6月16日结束。

本届青艺周主题“现在史”,线下展览满城开花。

包括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西湖博物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杭州国画院美术馆、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凤凰创意大厦展厅、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共计十余处场馆,共展出作品3500余件,动员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从西湖沿线到运河之畔,再到之江之滨,面向公众,全城绽放。

从来,艺术不是艺术家一个人的事情。如果没有欣赏者,再好的艺术也只能尘封于史无人得知。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向每一位市民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展厅里过六一,“毕业展要真正进入到我们的城市现场”。

高世名说,艺术不是职业,不是特殊的技能,而是一种“人的状态”,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建立起独立的精神生活,只要学会用想象力去创造,生活就永远不会山穷水尽。

这场覆盖杭州全城十个场馆的大型艺术派对,具体有哪些好看好玩的?我们帮大家整理了一份观展攻略。

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刘杨

摄影 毛若皓 制图 高薇

 

什么是“现在史”?

每一天都在发生许多可能影响深远的事情,就是现在、此刻,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或许正发生一个微小的事件,在将来会改变整个人类的历史进程,只不过“现在”的我们并不知道。

简单而言,“现在史”希望凝聚出的是一种开端意识。为什么用这个概念来做毕业季?简单地说,是为了以一个“高概念”来提升同学们的心气。高世名说,中国美术学院希望每位同学都真正地把自己当成一个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或导演,毕业创作是一生中很重要的事情,我们也希望借此和2000多名青年艺术家对话。

 

什么是“可能世界档案”

展览之外还有科幻论坛音乐会

中国美术学院的毕业季一直在自我迭代。

历时三年的运作,“青艺周”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文化现象,会聚了一群极具创新能力和创业志愿的年轻人,带来“展、演、坊、论、市”多个主题项目,献上遍布杭城的艺术嘉年华。

今年“青艺周”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两校毕业季的基础上,将常设展地点从院校升级成为公共场馆,涵盖众多杭城文化场馆,包含了线上展览、线下展览展映、科幻论坛、音乐会等累计30余项艺术活动,总展出面积近1.8万平方米。

从首届“青艺周”开始,科幻论坛和游戏论坛就是展览之外的一个亮点。今年,依旧会重磅推出科幻/游戏论坛,这次科幻论坛主题是“可能世界档案”。什么是“可能世界档案”?比如,小朋友画的自己做过的梦,一个数学家的公式,一个乌托邦建筑师的疯狂的草稿或模型……这些都可以看作可能世界的线索或事物,都可以收藏进“可能世界档案”。

此外,中国美术学院与腾讯的游戏合作单元“长安风物志·百坊艺闻录”“游戏论坛”、艺创小镇“乐动”嘉年华、象山艺术公社的浙江音乐学院优秀作品展与音乐会等活动也将在城市各个现场开启。

 

今晚打开橙柿互动App

看毕业演出线上直播

“现在史”·2021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浙江音乐学院毕业演出开幕式,将于6月1日19:28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橙柿互动App在线直播。

 

打卡十大展厅

赢取文创盲盒

这是一场全城艺术盛会,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都市快报特别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推出艺术打卡活动。

参与方式:即日起,前往十大展馆任意展厅,拍下你最喜欢的毕业作品并说说观展感受,上传至橙柿互动App杭友圈#文艺show#话题。我们将优选20个人气帖子,每人送出一份中国美术学院文创盲盒。

活动截止时间:6月16日20:00。

 

各个展馆都能看到什么展览

浙江美术馆

这里是参展作品最多的一个馆。主要展出的是绘画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和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其中,绘画艺术学院包含了油画、版画、壁画和综合绘画。

设计艺术学院可以看的是视觉传达、染织与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综合设计和设计学的各种脑洞大开的作品。

跨媒体艺术学院的作品主要在1楼展厅,包括媒介展演系、开放媒体系和实验艺术系。

 

浙江展览馆

这里是展览场地最大的一个。主要展示的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博士研究生的作品,展览主题是“俯仰之间”。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作品同时在4个场馆展览,除了浙江展览馆,作品还分布在西湖美术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和杭州国画院美术馆。

西湖美术馆主要展出的是书法系硕、博士研究生以及书法系本科学生作品。

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展出的是中国画系本科,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和综合专业作品。

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主要展出中国画系硕、博士研究生作品。

西湖博物馆

这里是手工艺术学院主场,主题是《因·手·艺》,展示的是陶艺、漆艺、玻璃、首饰等专业作品。

 

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

主要展示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作品,主题为《镜与窗》。此外,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设计艺术学院的作品,主题是“啟”,以及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主题展《生活力4.0:134种生活力教科书》,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题为《灵氛》的展览,专业基础教学部《经验的绵延》,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的《时间装配》展。

 

凤凰创意大厦展厅

这里是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同·时·代》主题展。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20号楼(山南校区)是建筑艺术学院的《实验的深度》主题展;5、6号楼一楼(山北校区)是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同·时·代》主题展的另一部分。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

除了杭州的10个场馆,上海还有1个展区,主要包括三场展览:《物象的“无尽”》《城市的“无穷”》《媒介的“无象”》。

 

演出与论坛

空间装置&环境舞蹈《春江花月夜》

演出时间:6月1-6日

演出地点:浙江音乐学院小剧场E3-1

表演: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

体感交互声音剧场《空境·江南园林》

演出时间:6月8-13日

演出地点:浙江音乐学院小剧场E3-1

表演:浙江音乐学院音工系

运动体态交互音画演出《生命·跃动》

演出时间:6月8-13日

演出地点:浙江音乐学院小剧场E3-1

表演:浙江音乐学院音工系

游戏论坛“游戏的可能,可能的游戏”

时间:6月3日9:00-16: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

科幻论坛“可能世界档案”

时间:6月15日13:30—17:00

地点:浙江音乐学院小剧场E3-1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未来事务管理局、CAA科幻社

其他活动还包括中国美术学院×王者风物志“百坊艺闻录”,浙江音乐学院的“乐动”嘉年华、草坪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以及歌剧《魔笛》、汇报演出等系列音乐会。

 

展馆开放时间

本次青艺周将一直持续到6月16日,各项展览、演出活动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大家遵循各场馆疫情防控及预约规则入场。

观展时间为每日9:00至17:00(16:30起停止入场)。展览期间,原每周一例行闭馆日,依旧正常开放。

 

观展专线公交车

为方便市民观展,6月2日至6月16日,特推出5辆观展专线公交车,路线为浙江美术馆-新新饭店-浙江美术馆。

观展专线公交车从浙江美术馆始发沿途停靠:钱王祠、武林广场(往新新饭店方向)、葛岭、新新饭店,单圈全程16.4公里。(每天9:00-16:00,发车时间每隔15分钟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