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开幕式的震撼,来自90后学长,现在的CEO 他想让更多人看见

作者: 章咪佳 通讯员 刘杨   编辑:陈桑绚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6

作者: 章咪佳 通讯员 刘杨   编辑:陈桑绚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时间:2021-06-06

       

    “拼格”为开幕式制作的数字化影像

        国美毕业展概念海报
         开幕式的震撼,来自90后学长,现在的CEO

         他想让更多人看见

         从美术馆的展厅探营出来,夜幕降临。

         门口大厅里,艺术家们正在调试青艺周开幕式的主视频。高世名建议我们都坐进座位里去感受一下。

         吓了一跳。

         后核能时代,重返地球、重启生命的人类,浮生于虚空之中的日月众星,被重新定义的万物,从四面八方朝我涌来。

         这个叫做《可能世界》的短片,由中国美术学院2017届校友、跨媒体学院毕业生刘志良领衔团队制作。

         0→1

         从无到有如何表达

         “我们去会议室聊吧。”云栖小镇,拼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刘志良的办公室里,当话题涉及到在美院的学习经历,他决定把品茗对谈的采访场景,切换到隔壁会议室去,上课。

         他从黑压压写满的书写板上,清出来一块白色,又迅速盖上去另外一片黑压压,他画了一张思维导图——

         从大一只知道拿着笔画画的少年,到发现对新媒体影像制作的兴趣;

         转入跨媒体学院,每天上午上自己的专业课,下午去别的学院蹭课;

         接触各种项目,边干活边学习,从甲方的要求,反推自己解决实际问题所需要加强的技能;

         大三创立自己的创意影像公司;

         本科毕业第二年,回校捐款50万元,设立创新奖学金。

         要讲清楚自己19岁到24岁的人生,刘志良不停地用一支笔在二维的平面上,层层叠加,纲举目张。

         “在(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我学到的最重要的能力是举一反三。”作为文科生的我强烈要求解释,他就演示给我看,比如公司名字“拼格”是怎么推导出来的。

         “我想用两个汉字,把事情如何‘从0→1,从没有逻辑到有逻辑’,叙事性地表达出来。”

         刘志良从logic(逻辑)这个词开始思考,无意中翻词典翻到pin(钉子),组出来一个词pingic。pin的发音“拼”,符合从无到有的概念。

         “‘逻辑’在中国的话语体系里,是格物致知;我们的主业是影像,讲究的是叙事。叙事的核心是蒙太奇手法,蒙太奇最早是一个建筑用语。而‘格’也有空间的概念。”

         把没有逻辑的事物连接在一起,变成一个有叙事逻辑的空间——致力于创作场景视觉特效的“拼格”,就这样诞生了。

         他的“1”

         为家乡做一件事

         听刘志良讲课,会有点“出戏”。

         我看过他学生时代的照片,这张脸至今没有变过,月牙眼,虎牙,他显得太少年了。

         想想也合理,他1994年出生,本科毕业也才4年。

         但是刘志良的言谈举止,又确实呈现出指数倍的成熟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云栖小镇的名誉镇长王坚说刘志良,“你看他是94年的,但他握茶的方式,完全是‘49’年的。”

         采访时不时因为CEO要应对各种日常事务而中断。中间有个女生进来两次,刘志良索性把她介绍给我认识。她叫曹杨,是公司的一位合伙人。

         1989年出生的曹杨是一位“翻译”,她能把刘志良的“抽象”解码成“具象”,“跟他聊天,有没有点为难你?”我们相视一笑。

         曹杨方才从一场公司的招聘中脱身,她说她遇到了“只有在有窗户的地方才能工作”“坚决要求包中餐”的年轻应聘者。

         我没有问这些年轻人后来有没有被录用;但我在想,希望他们有机会能够认识一下与他们同龄的这位老板。

         “刘志良是个很不一样的90后。”几年前,曹杨在国美的研修班里认识了刘志良。这个班主要针对社会学员,导师都是设计界的大师,当时大三的刘志良接了个活去拍现场照。“但他是来听课的。”在获得难得学习机会的同时,刘志良赚了笔钱,还积累了一批人脉和资源。

         “刘志良是个‘背后没有兜底’的90后。”曹杨讲了50万奖学金背后的故事,在国美历史上,以前没有人在这么短时间里,以这样一种方式回馈过学校。

         “刘志良3岁时父亲车祸去世,他妈妈独自把他和2岁、1岁的两个妹妹带大。他靠家乡侨青会和国美的奖学金完成大学学业,对学校、对社会有非常特殊的感情,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去反哺。”

         这笔奖学金实现的是刘志良“文化落地”的意愿。“拼格”每年主导一项创意大赛,奖金奖励给对解决社会问题有创造性方案的同学。

         “他是客家人,这个族群一直处于迁徙状态,对文化传承特别有情感。刘志良就想做文化落地,让文化有据可循。”

         刘志良始终在思考,艺术生能不能把他们经过训练后而特别具备的审美能力,赋予到实际生活中,让普通人都能用上。所以第一年的比赛,刘志良给学弟学妹出的题目是“为家乡做一件事”。

         从0→1, 刘志良事业里面的“1”,不是一个终极目标,是他自己设立的一个个很具体的阶段性目标。

         1→100

         散发更大力量

         “三天,只有三天。”

         最近一个合作意向达成时,甲方是西泠印社,117岁;乙方,拼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3岁。

         三天时间,平均年龄25岁的团队,用新潮的影像技术,完成对百年文化空间的包装、交互。

         他们创造了一个“10后”的西泠印社,使年轻人像升级打怪般,探寻到文化的乐趣。

         同时团队在参与一项以自愿者为核心的2050,青春舞台视觉制造——

         一只小鹿迷失在时间长河里,它带领现场观众浏览每一个历史时间段的风景,也一起寻找它的归宿;最终,在瓷器,鸟虫篆书印章,兵马俑……一个个传统文化场景中, 小鹿不断蝶变直到重生成为九色鹿,它跟随时间的逆流,追溯历史的源头尽情畅游,映射人类寻找到自我。

         2050是一场聚焦青年人的大会,在国美毕业展开幕式上展现这样一场视觉盛宴,刘志良更多的是想表达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可以焕发新生,“在新的时代中,我们可以重新定义所有视觉的场景。”

         青春舞台让年青人站在聚光灯下,年青人有自己的方式来面对未来的挑战。

         世界因为这样的创造,在被改变。

         “我希望我做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看见,而不是局限在艺术圈子里面。这个被看见的过程,散发出更大的力量。”在刘志良看来,这是一个从1→100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