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陈磊:一草一木皆风物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7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27

陈磊:一草一木皆风物

林下风物之一 纸本墨笔 2021年

 

幽栖照影 纸本设色 2018年

 

雁云抚岫 纸本设色 2020年

 

人物名片

陈磊,博士,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师,中国画系主任。

 

记者 夏琳 孙乐怡

无数次走进林子的自我重叠,去感受林间的宁静和疏朗,并将所感所想置于画面之上,陈磊的作品总给人一种静谧之感。日前,“林下风物”——陈磊中国画小品展正在湘湖美术馆展出,陈磊将其多年累积游历山川林木的感受一一记录呈现。

 

笔墨传承 教学相长

自小生活在江南的陈磊,早早地对绘画艺术有着特别的喜爱。“初中二年级时,我阿姨带我去杭州市美协开办的业余美校报名学习,这才接触到了真正的山水画。”谈起自己的从艺之路,陈磊说离不开恩师的点拨和提拔。在业余美校学习时,陈磊得到了杜高杰、卓鹤君等名师指点,自此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1990年,我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班主任是陈向迅老师。老师们不仅在专业技术上指点我,更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本科毕业后,陈磊去了西泠书画院任西泠书画院专职画师、秘书长,在书画院一待就是7年。工作之余他重返美院读研,毕业后留校任教,而后攻读博士学位。如今的他,已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

从一名画院画师到一名人民教师的转变,在陈磊看来,能够将个人爱好变为自己的终身职业,这是一件幸福的事,这也是他终身所追求的事。而相较于画师,他更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在他看来,教师更需要责任感,更需要不断地学习进步、自我鞭策。

“我的第一身份是教师,第二身份才是画家。”在采访中,陈磊如此给自己定位。如今的他将最初从老师那里学来的笔墨功夫,尽数传承给了自己的学生。“所谓教学相长,就像医生一样。医生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回学校继续授课带学生。作为一名教师,亦是如此。”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多年来,陈磊肩负着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沉浸在教学相长的学校教书育人的氛围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心性豁达 慢慢生活

艺术源于生活,山水画家犹是。“画法以意匠经营为主,然必气韵生动为妙。意匠易及,而气运别有三昧,非可言传。”秉持着这样的作画态度,教学、从艺多年,陈磊始终坚持深入大自然去写生,他经常带学生去葛岭、郭庄、灵隐、 飞来峰、龙井等景区写生,于游历中体悟自然风物,领略山石树木的性情。

在陈磊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他不定期更新的日课内容。近几年因家庭原因,他的日课被幸福地切割成两大块。一块是在杭州,陈磊一边上课、教学,一边日课;另一块则是在德国科隆,由于教育的需要,陈磊夫人徐婵菲带着儿子和女儿生活在科隆,儿子和女儿在德国接受教育。一到没有教学任务的寒暑假时间,陈磊就飞到科隆生活。2020年疫情期间,陈磊有8个多月时间待在德国,除了日常的网络教学之外,他每天在森林里漫步,观察树木之间的对比关系,并将其深深映入脑海、置于画面之上。

观其作品,一草一木皆为风物。细看他画中的树,大多数都是东、西方融合,突破传统又有些与众不同的新意。“对于树木,我一直持续关注了好几年。从今年开始,在对树木、对山水的表现上我有所感触。”他认为,画画有三种“气”,一种是借酒气壮胆气,第二种是借人气得和气,第三种则到达了一种最高境界——借山川之气得天地气。山水画的与众不同,正是在于可以借景抒情,从而表达内心的豪迈情怀。

 

孜孜以求 乐在其中

低调而谦虚,简单地享受绘画、享受生活,是陈磊的日常。于他而言,画画是学习笔墨,明了古法,在自然中体悟理法,最终能融化的过程。“我认为自己在对传统的认识上仍有不足,还在不断地学习中。我也经常要求学生不要画得跟老师一样,画得一样只是走了一条捷径,缺乏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他说,“绘画有两种追求,一是笔墨上的追求,二是图式的追求,三是意境的追求,前两种追求是可以通过学习达到的,而意境是需要长此以往地坚持传统,通过各方面的修为来体现。”

对于当下浮躁的社会,陈磊这样寄语年轻的艺术家们:逐步树立自己的绘画风格,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要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心境,这期间路会漫长,会历经磕绊,实乃必经之路。

默默勤耕耘,孜孜以求索。“所谓‘法从理中来,理从造化变化中来’。通过自然印证古法,又由古法感受自然,从而能将‘师古人’与‘师造化’相贯通。这是追求!”陈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