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追忆先生风骨 传承学术思想

作者:夏琳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7

作者:夏琳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27

追忆先生风骨 传承学术思想

吴永良先生追思会、书画精品回顾展举行

 

 

记者 夏琳

5月25日,是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吴永良教授去世一周年的日子,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画院、西泠印社主办“永念良师——吴永良先生书画精品回顾展”,到会的有中国美院童中焘、刘国辉、徐家昌、马其宽、徐默、毛建波先生,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先生等,开幕式上领导和嘉宾齐聚现场,共同缅怀吴永良先生。

珀莱雅·青藤艺术中心方玉友说,他和吴永良先生因一幅《雁荡山全景图》而结缘,在吴永良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举办吴永良先生的作品展,也是缘分的延续。希望通过弘扬吴永良先生的人格魅力和艺术精神,给世人更多的启迪和引领。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和吴永良先生都是中国美院第78、79届研究生,一个是年龄最大的师兄,一个是年龄最小的师弟,相差整整20岁。去年吴永良先生过世后的第一时间,他组织发起一次盛大的全国艺术界“吴永良先生网络追思会”,师兄弟之间的情谊可见一斑。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通过展览与追思会的形式来纪念吴永良先生,形式好有意义,他指出,吴永良先生的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尚艺之人,铮铮铁骨”。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教授韩璐代表中国美院发言,他回忆了从学吴永良先生的过往。他说,往往老师的一点一滴,影响了学生的艺术生命。“三十年前的现在,也就是1991年5月,吴永良先生给我们上了三周的课,讲用笔。你的用笔,就是你的人品、品格、修为的结晶。”大四时候,毕业创作,吴永良先生对他说,画画是小技,做人是大修为。画画好不好是用不用功的事情。做人,是画画之外更要用功的。“先生给我们传承的是修为,是情怀,是格局。”

潘天寿纪念馆原馆长卢炘是吴永良先生几十年的老朋友。在发言时,他一度哽咽。吴老师生前并没有担任什么重要职务,他是以卓越的艺术成果,光明磊落的心灵,赢得了社会尊重。

吴永良先生的女儿吴洪晖代表家属发言,父亲辞世后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中,所幸父亲艺术作品的人性光辉和强烈的艺术魅力抚慰着家人破碎的心,感谢并将铭记人们对吴永良先生的情感,对吴先生艺术的热爱。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秘书长王敏杰宣布画展开幕。

本次展出吴永良先生六个题材(童心未泯、诗情画意、高山仰止、泼墨染指、蕉风椰雨、笔走龙蛇)的书画精品,作品共计五十余幅。

在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举行的西泠名家吴永良追思会上,来自宁波美术界、文化界的众多名家济济一堂,回顾了吴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每个人讲述起各自与吴先生相交、相处、相知的点点滴滴,充满敬意,感慨万千。从大家的言谈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吴永良先生作为名家、大家,他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以清纯率真的艺术格调和硬朗强悍的笔墨气骨,对美术事业所作出的不朽贡献。在为人上,他秉性耿直,光明磊落,淡泊功利,不媚权贵,堪为人师和楷模。对家乡,他情深意切、魂牵梦绕,不遗余力地奖掖提携后学,在外竭力推广家乡、对内努力回报桑梓,为宁波的美术和文化事业提供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

部分在甬的吴永良先生生前好友、学生以及敬重吴先生的同道、朋友,还建立了一个名为“凉粉宁波群”的微信群,大家自称“凉粉”,表达了大家对吴永良先生的尊敬和喜爱。经过大家的商量,决定以庄重而简朴的追思会形式,表达家乡后学对他的怀念和崇敬,以此铭记他辉煌的艺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