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弘扬和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中国美院师生主创战争电影《云霄之上》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17

作者:孙乐怡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6-17

6月13日,入围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的《云霄之上》在上海影城举行全球首映。

 

《云霄之上》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授刘智海导演的故事长片,刘智海表示,这次电影的拍摄是一次命题的创作,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拍摄的献礼片。中国美术学院倡导先锋与实验,美院的教师应思考如何制作一部突破电影市场固化审美的电影。电影摄制的主创都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组成的诗性电影创新团队,影片中的大多数演员都没有电影表演经验,片中鲁博文的扮演者聂劲权是山东师范大学的教授,丁松柏的扮演者应林坚是国家级身障运动员,毛肚子的扮演者陈文元刚刚升入大学四年级,小哨子的扮演者陈雨泽是一个小学生。一群由“素人”组成的主创团队,通过奇妙的化学反应创作出质朴影像。这是一部具有美院特色的新战争题材电影。

 

影片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基础,为探讨个体的求生意志与忠诚使命之间的矛盾所创作,是一部重点体现人与战争关系的诗性电影。影片以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己任,深度解读浙西南革命精神“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根植人民”的十二字精神内涵,以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将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挺进的英雄主义精神发扬光大,在新时代弘扬和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