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之江路91号,吴山明美术馆昨天开馆

作者:余夕雯 刘杨   编辑:朱奕琳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0

作者:余夕雯 刘杨   编辑:朱奕琳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1-06-20

部分展品

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刘杨

       钱塘江畔、六和塔下,之江路91号,一座全新的艺术地标——吴山明美术馆,昨天(6月19日)正式落成开馆。

       吴山明美术馆由杭州市政府出资设立,是一座国有公益性美术馆。美术馆占地面积 1747.0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84.5平方米,拥有2个展厅和藏品库房,同时配套了接待室、观景露台、咖啡吧、休息书吧等设施。

       吴山明美术馆以收藏、研究、展示吴山明书画艺术作品和文献史料为主体,同时开展对中国画艺术的世界性研究、交流与推广。

       馆内收藏有吴山明艺术生涯中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包含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瓷画等作品,从时间轴线上完整展现了吴山明先生艺术风格从形成到变法、成熟的4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浙派人物画时期、80年代意笔线描时期、90年代宿墨变革时期、晚年宿墨法全面成熟时期,从而全面呈现了吴山明先生艺术生涯各个不同时期的艺术创新与研究方向。

       作为开幕展览,“赤子之心——吴山明美术馆开馆特展”同步亮相。

展览展出吴山明先生部分捐赠作品,其中包括早期代表力作《陈毅像》《小菊》《饱经风霜的藏族老汉》等,中期力作《生计》《风雨牧牛人》等,晚年耗时两年完成的12幅大型组画《香格里拉》《知白守黑——黄宾虹像》《麟凤之象》等。展览分“高格写魂”“墨意文心”“蔼然师者”“赤子人生”四大板块,立体完整地展现了吴山明先生的艺术人生和艺术成就。

       今年2月4日,吴山明因病在杭州辞世的消息,引起了全国美术界和文化界的巨大震动,引发了中国美术界广泛的追思和悼念。

       吴山明先生是浙派人物画的杰出代表,是中国画教育的一代领军者。

       1941年,他出生于浦江县前吴乡前吴村;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现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59年,以优异成绩直升浙江美院国画系;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直至他过世。

       作为艺术家,他继承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等浙派人物画大师的学术脉络,扎根传统,深入生活,为当代人物画开拓出一片新的领地。

       作为教育家,他执教55载,育人无数,培养了一代代优秀艺术家,也为中国画的教育和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开馆展览将持续至9月19日,免费开放,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