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吴山明美术馆昨日开馆 “赤子之心”特展同时启幕

作者:孙乐怡   编辑:朱奕琳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0

作者:孙乐怡   编辑:朱奕琳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6-20

       本报讯(记者 孙乐怡)昨日,由杭州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吴山明美术馆开馆仪式在杭举行,“赤子之心——吴山明美术馆开馆特展”同时启幕。

       吴山明美术馆是以当代著名中国画家吴山明先生名字冠名的国有公益性美术馆,以收藏、研究、展示吴山明书画艺术作品和文献史料为主体,同时开展对中国画艺术的世界性研究、交流与推广,是弘扬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专业场馆,也是杭州市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前沿性地标美术馆。美术馆馆藏吴山明艺术生涯中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包含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瓷画等作品,从时间轴线上完整展现了吴山明先生艺术风格从形成到变法、成熟的几个阶段: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浙派人物画时期、八十年代意笔线描时期、九十年代宿墨变革时期、晚年宿墨法全面成熟时期,全面呈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创新与研究方向。

       此次特展展出吴山明先生部分捐赠作品,其中包括早期代表力作《陈毅像》《小菊》《饱经风霜的藏族老汉》等,中期力作《生计》《风雨牧牛人》等,晚年耗时两年完成的12幅大型组画《香格里拉》《知白守黑——黄宾虹像》《麟凤之象》等。展览分“高格写魂”“墨意文心”“蔼然师者”“赤子人生”四大板块,立体完整地展现其艺术人生和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