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术学院与那曲市教育体局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作者:浙江在线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在线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8-05

作者:浙江在线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时间:2021-08-05

浙江在线8月1日讯 近日,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年度工作“雕冰琢雪”六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浙江援藏教育组团根据前期工作安排,紧密联系对接中国美院专家团队赴那曲调研实践活动,并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书。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次中国美术学院专家团队在韩绪副院长带领下,不顾剧烈的高原反应,第一时间赴那曲就双方加强那曲教育美育学科建设,推动美育事业发展等合作内容具体商讨,与那曲市教体局局长罗布仁青同志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重点对美术专业教师培训、美术特长生指导、校园美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帮扶,同时与那曲部分市直学校领导和美术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座谈,观摩了由浙江省援建的“十三五”最大的单体建筑——色尼区航嘉中学的美育建设情况。

  智力援藏是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历年来,浙江省调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支持那曲教育(体育)事业,用实际行动支援那曲、建设那曲,有力助推了西藏那曲市经济社会尤其是教育(体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那曲市地处西藏北部,面积4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境内群山巍峨,河流、湖泊广布,高寒缺氧,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47所,在校生13万余名,美术专任教师一百多名,距离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为推动那曲美育教育事业发展,那曲市局采取了开办艺术节、美术展、大型文艺演出,派出人员培训、跟岗学习等多种方式,但受限于教育基础薄弱,美育师资队伍匮乏等因素制约,美育教育事业发展相对缓慢。此次对口帮扶协议的签订是逐步改善目前那曲教育瓶颈性问题的有力举措,通过后续各项对口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必将助推那曲美育教育提速增效。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介绍道,作为国内学科最完备、规模最齐整的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院校,中国美术学院坚持为文化强国、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卓著贡献,通过此次赴那曲实地调研,更加坚定了学院支持边疆地区教育发展的决心,也希望通过双方的积极努力,为藏北高原大美那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