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浙产电影《云霄之上》主创团队:将残酷幻化于诗意

作者:郑梦莹 徐彦 刘杨   编辑:朱奕琳   来源:浙江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01

作者:郑梦莹 徐彦 刘杨   编辑:朱奕琳   来源:浙江新闻    发表时间:2021-10-01

       10月1日上午9点多,带着十多人团队赶到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附近参加电影《云霄之上》媒体通气会的导演刘智海,显然还没来得及“定神”。刚刚参加完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的他们,凌晨才从北京启程赶回杭州。

       相比出发时,人还是那么些人,分量却更重了——他们从电影节上搬回了3座沉甸甸的奖杯。“这电影节,‘天坛奖’一共颁发了9个奖项,《云霄之上》凭‘一己之力’揽获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集体)以及最佳摄影三项大奖。”刘智海笑说,“圈内人都说这次我们是最大赢家。”

       战争电影《云霄之上》,由浙江影视集团、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出品,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取材于“挺进师”的真实历史,讲述了1935年发生于浙西南的一次极富革命忠诚的军事行动。

       从故事历史,到编剧、导演、摄制,再到参演演员乃至拍摄地,都是浙江的故事、浙江的人、浙江元素、浙江力量,《云霄之上》可谓妥妥的浙产电影。“中国电影应该思考如何结合自身特色做好表达,区别于欧美、日韩。浙江是中国诗意之美的代表,浙江必须要拿出自己在电影圈的话语权,甚至能代表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刘智海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

△电影《云霄之上》片花

微信图片_20211001161931.jpg

三项大奖海报.jpg

        载誉而归

       “天坛奖”,北京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旨在发现荟萃全球最新佳作,鼓励电影多样性。本届“天坛奖”共15部影片入围,其中国外影片12部,国内影片3部,评委会成员包括巩俐、陈坤、陈正道、乌尔善、张颂文等。

       再次把颁奖典礼当晚的视频翻出来看,还是能感觉到现场的热烈和紧张。

       当晚,《云霄之上》斩获的第一个奖项是“天坛奖”最佳摄影奖,得主是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师宓鑫君。上台接下奖杯时,宓鑫君的眼里泛起泪光。

微信图片_20211001161936.jpg△《云霄之上》摄影师宓鑫君

       “如果说电影是个特别奇妙的梦的话,摄影师便是负责视觉部分的造梦者。每次我看到那些经典的镜头画面时,都为电影摄影的艺术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颁奖嘉宾、著名摄影师曹郁评价影片的摄影部分。

       “天坛奖”最佳男主角颁给了《云霄之上》集体男演员陈伟鑫、吴嘉辉、聂劲权、应林坚、林裔、陈文元、陈雨泽7位主角。这是世界电影节中第二个获得集体演员奖。在此之前,王家卫担任第59届戛纳电影节颁出了集体6位女主角奖,仅此一次。

       第三个奖项,最佳影片奖,由《云霄之上》导演刘智海上台领奖。他介绍,这次电影的拍摄是一次命题的创作,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拍摄的献礼片,如何制作一部突破电影市场固化审美的电影是整个团队一直在思考的内容。对于电影三获大奖,他表示,“这真是一趟《云霄之上》的惊喜之旅。”

微信图片_20211001161941.jpg△《云霄之上》导演刘智海

       向死而生

       在战争废墟的慷慨悲歌中,年轻的红军战士洪启辰接到军令,必须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的弹药库。这是一条赴死的军令,他开始在危机四伏的群山里集结战友,带领伤残的同泽和敌人殊死搏斗。同时,他还经历着战友们对于为何赴死的拷问,和大家相继死去的困境……

       谈到影片的创作视角,编剧周佳鹂表示,影片最初就确定从一个小的角度切入讲述这个故事。她认为,战争并不仅仅局限于宏大雄伟的叙事和精心策划的战略,在历史的洪流中,许多默默无名的普通士兵挥洒着青春热血。这种朴素的英雄主义值得发扬,“希望浙西南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不被人遗忘。”

       云霄之上,向死而生。这场军事行动,将残酷幻化于诗意,共同参与一次具有使命感的“向死而生”——

       一部战争题材电影,为何采用“云霄之上”这一片名?这与影片想要表达的精神不谋而合——云霄之下是我们,是这个世界上的芸芸众生,而云霄之上是人心中的渴望与光亮,当大家怀着一颗躁动的心决定打破人生的困境,那一刻产生的力量能带你冲破云霄,直奔光明。人类的精神信念,遥远如云霄之上,但必须坚定追寻。

       “苦难与残酷中始终有一丝拨动人心的东西。导演和编剧希望去探讨的,就是战斗的残酷和人性的温暖。影片以英雄的故事告诉我们,其实没有谁天生是英雄,战士本质上是普通人,革命者原本都是人民,他们只是勇敢地担当起了他们的命运。”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说。

微信图片_20211001161948.jpg△影片编剧周佳鹂

       诗性美学

       “这部电影的主调之一是朴素。朴素的影调,朴素的摄影,朴素的表演,朴素的语言,形成了一种语言的品质,这在今天的电影市场很少见。”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此前这样评价《云霄之上》。

       通气会上,主创团队分享了贯穿于整部电影的核心美学理念。

       独特的电影语言,成为这部影片的一大特色。的确,我们很少看到甚至未曾看到过一部战争题材的电影,画面运用了如此之多的长镜头,和如此“水墨质感”的画面——影片在浙江丽水龙泉山的绿水青山之间拍摄,却采用了近乎黑白片的视觉,展现出一种朴素之美。“区别于一般战争题材单纯以鲜血淋淋的画面刺激观众感官,我们希望用写意的形式表达战争的残酷,带给人们一种不一样的感受。”周佳鹂说。

       7位主演中,大多数是“素人”。其中,有山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国家级身障运动员、刚刚升入大学四年级,还有一个小学生,男主角陈伟鑫是浙江话剧团的话剧演员,这是他首次参演电影。这些演员不是什么明星,没有电影表演经验,但这恰恰符合了主创团队想要追求的回到1935年的状态。这种朴素,就是真实——回归历史的真实。

       “诗意”,是一个在现场被反复提及的词汇。“诗意贯穿在中国整个文脉当中,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特色。我们把这个特性体现在了故事建构、画面呈现当中。”周佳鹂说,电影希望通过中国诗性电影美学让世界看到了传承千年的文化气质和日新月异的东方文明。

       刘智海则表示,“《云霄之上》是一部非常低成本的战争艺术电影,这部影片的诞生就是众主创对电影本体语言的一次探索,美院的师生团队始终怀着对电影的理想和情怀去创作,希望带给观众一种独特的视觉风格和全新的电影理念。”

       现场,主创团队透露,该片预计11月底与观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11001161954.jpg△影片男演员陈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