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视频看展 | 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上,16岁的孙女一番发言,全场都慈祥了

作者:宋浩 刘玉涵   编辑:朱奕琳   来源:全文艺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16

作者:宋浩 刘玉涵   编辑:朱奕琳   来源:全文艺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发表时间:2021-10-16

       10月16日,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王冬龄的孙女王文麗上台答谢。

       在她眼里,16年来爷爷王冬龄是那么新潮,那么纯粹,那么温文儒雅,那么满腔热血。自己一直在成长,爷爷的心态和创造力却依然如当初一样年轻。

       以下为致辞全文:

       大家好,我是王文麗,是王冬龄老师的孙女,今天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共同见证爷爷书法艺术60年。

       从小到大,爷爷的每场开幕式都有我的身影,幼时的我,喜欢为爷爷端墨,或是抱着话筒为现场的大家高歌一曲,许多年一晃而过,我在不断成长,可我感觉我的爷爷从未老去,在我见证的16年中,他是那么新潮,那么纯粹,那么温文儒雅,那么满腔热血。

       60年对一件事的坚持是那么不易,60年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更是需要非同常人的毅力。而毅力的源头,是他对中国书法的热爱。年过七旬,依旧每天临摹《龙藏寺碑》;一周游泳两次,每次游泳时都会在心中背诵诗词。他说只有将创作内容内化于心,才能不受形式上的羁绊,能更自由的创作。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上的坚持,他的勤奋与自律让我钦佩。

       他从不停止创新的步伐,他常常和我讲的一句话就是:“你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什么有意思的东西都要转发给爷爷啊!”。今年的中秋节我打开手机,弹出了爷爷用ipad给我写的中秋祝福,当天电话是他很自豪的告诉我他可以很流畅的用apple pencil写书法了。从体书,乱书,竹径,VR,爷爷对艺术的贡献远不拘泥于白纸黑字,更是将传统与前卫,中国与西方,抽象和具象,艺术和生活的完美结合,因为爷爷,我知道原来书法不仅仅是横平竖直,一丝不苟,更是一种多元文化的创新。60年的道路,在不断与时代接轨中刷新。

       其实我觉得,艺术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在不断与艺术打交道的过程中,你的灵魂也会被晕染,赋予独特之精神。飘逸银发,一身红装,爷爷待人谦和,乐观大方,执著奋进,目光长远,胸襟广阔。从艺的60年,不仅仅是对他造诣的提高,更是对他人格的精神化,对他为人处事境界的艺术化。作为他的孙女,爷爷的生活境界一直是我学习的目标。

       本次展览爷爷从许久前即开始精心策划,投入了许多心血,今日到场的诸位嘉宾,是爷爷展览的见证者,更是爷爷人生路上的支持者与挚友。在此,我代表爷爷诚挚地感谢今日到来的嘉宾,也诚挚的感谢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和主办单位的全力支持,因为有你们,让爷爷的书法之路更加圆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