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院:“星空下的思政课”与“摩登大自然”

作者:翟群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07

作者:翟群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1-11-07

▲中国美术学院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主题调研和写生创作活动,用画笔描绘浙江的青山绿水、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绘制河长河工肖像千余张。

       今年3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中国美术学院“以乡土为学院 创新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入选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数字交互系列动画《摩登大自然》入选2021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对于“以乡土为学院 创新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更愿意称其为“星空下的思政课”。早在2016年,学校开始将思政课堂下乡与专业下乡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让课堂“搬出”教室、“走出”学校。田间地头,桑竹阡陌,学生在哪里,思政课就在哪里。

       “‘00后’学生大多对农村缺乏了解。”授课教师、思政社科部老师朱文信说,“我们要借助下乡的机会,引导学生关注乡村的现状与历史,让他们能切身感受到中国农村的发展,感知乡村,感知中国,从而激发他们改造乡村,建设祖国的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星空下的思政课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授课教师、思政社科部教授龚华平说,“两者的结合,既整体提升了思政课的魅力和其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又有效引领了专业实践的效率和思想层次、创作水平。” 

       思政教学引导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滋养思政教学。艺术学子反哺乡土,以艺术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中国美院的思政下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在学生专业课下乡实践课中,中国美院思政社科部老师常常是分赴仙居、南浔、松阳等7个下乡采风点开展思政课,同学们共同探讨国情时政,还有学生以手绘的方式记录了思政课堂。 

       “听了思政课老师的讲解,我开始去关注这个村子的历史与发展。这是一方生机勃勃的土地,并不仅仅是我们画笔下的客体。”中国美院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学生谢池柳说,“中国的乡村不缺少美,我们要用自己的画笔把它的美传播出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它,保护它,建设它。”

       为全面贯彻“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共建地球与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了《摩登大自然》数字交互系列作品,从濒危动物切入,每集选择不同的视角介绍一种动物的外貌、生活习性、特点特征、现存状况和保护情况。同时扩展动画形象,将其和诸如垃圾分类等现实环境话题及各学科知识点结合,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方法,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新时代核心价值观融入作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培养青少年自然环保的理念和科学发展的意识。

       据介绍,2019年,该系列动画片被作为优秀案例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被国家有关部门推荐为优秀动画片;2020年,入围第16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动画系列片综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