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从青年美展看青年美育

作者:李百灵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21

作者:李百灵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1-11-21

       11月6日,“丛生”——第三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在浙江杭州举办。虽然疫情之下面临诸多困境,但本届展览依然拓展了“多元展示+两种模式+多场对话”的新板块,参与本届展览的学生达到了329人,参展作品210件。作品形式涵盖了绘画、雕塑、影像、设计、装置等多元创作媒介和展示形态。

       从展览的板块和参展作品来看,此次展览突出展现了青年学子艺术创作的跨学科、跨专业性,与此同时,青年学子们的视野更为开阔,表达方式也更为灵活多样,关注的问题更为当代和前卫。如台湾艺术大学学生施顺中的装置《二十一世纪赛伯格游记》是对于当前青年人沉迷于游戏的反思。“我曾经迷恋上一款线上游戏,在漫长且重复性的游戏时间里,我不禁想,若我就这么变成机器人了,那究竟会是什么样的景象?”施顺中说。他的作品中,机械装置不间断的重复敲打E跟R键,是对于游戏本身的质疑和最终结果的想象。西安美术学院学生陈嘉欣的作品《侏罗梦绮园NO.9-NO.11》中,自然科学与绘画艺术相结合,在绘制恐龙时,采取传统的散点构成办法,营造画面氛围,重表现轻再现,减少对恐龙化石复原状态的摹写,强调自己的观察和再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展览呈现了青年学子们的共同生活和创作,他们以艺术为媒介,完成了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合作,让我们看到了美育的力量,艺术的力量,这归根结底是两岸青年凝结起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