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秉人民之心 溯精神之源 铸传世之作 立有为之学——建党百年看“国美现象”

作者:刘杨 徐元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2-12

作者:刘杨 徐元   编辑:朱奕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1-12-12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雕塑) 班陵生 付岩

 攻坚(雕塑) 主创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五四运动(油画) 许江 孙景刚 邬大勇

《云霄之上》剧照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演出剧照

沸腾的中国(版画) 孔国桥 鲁利锋 周崇涨 王克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中国美术学院数支师生团队通过绘画、雕塑、戏剧、影视等多学科跨界方式,积极参与和推动国家与浙江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师生们以饱满的创作激情和辛勤劳动回报人民、回报社会、回报时代,创作出一批弘扬民族精神、紧贴时代脉搏、富有浙江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以主题创作的“国家队”,为中国美术史、艺术教育史谱写了重要篇章。

       大型雕塑

       凝固百年壮丽诗篇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重大决策: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经过3年多的艰苦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顺利建成,并于今年7月15日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这座红色新地标的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震撼人心。大型雕塑《旗帜》气势如虹,《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其中《攻坚》主题雕塑由中国美术学院担纲创作。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动员了全校力量组织创作,由在主题性创作上有极为丰富的经验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奇瑞带领团队具体实施。

       此后3年,《攻坚》团队开始了一场攻坚创作战。10余人的团队,50多次的改动调整,百余次彻夜赶工,最终成就了中国美术学院创作团队为庆祝建党百年,将艺术创作与党的伟业联系在一起,体现历史担当的时代精品。

       “以脱贫攻坚为核心意象,构成顶天立地的新时代攻坚群像”是《攻坚》团队反复沟通讨论后定下的创作基调:围绕“伟大斗争”这一主题,《攻坚》长15米、高8米、宽5米,分为12个场景,正面主视角以“新时代脱贫攻坚”为核心,包括“开路先锋”“高原蓝图”“抢险救灾”“石油会战”“红旗天渠”“搏风击浪”6个场景,背面则展现了“铜墙铁壁”“飞夺泸定桥 ”“为了新中国”“人民小车”“极地科考”“建设家园”6个场景,浓缩了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攻坚故事,歌颂了攻坚勇士们艰苦卓绝、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和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构思、造型、泥塑、翻模、石雕、修整……雕塑艺术有着复杂的流程与工艺。据主创团队成员、中国美院雕塑和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回忆,主题雕塑创作团队先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30多次创作稿审定和无数次泥稿修改调整,每一个人物的姿态造型、道具服饰都反复推敲、力求精准。“一次次推倒重来,为的是标注雕塑创作的新高度,我们一天都没有松懈过。”3年来,中国美院始终举全校之力支持和推动工程进展,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数次前来调研。杨奇瑞说:“《攻坚》有最佳的创作环境,打造艺术精品的精气神一直未变。”

       主题创作

       树文树魂立时代强音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由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一次主题美术创作工程。该工程历时3年多,由300多名重点创作人员开展了多达10余次改稿的攻坚创作,最终完成的180件作品汇集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亮相。其中有30件作品由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创作完成,包括2件陈列于展览馆重点区域的作品,入选数量和质量在国内均居前茅。

       入选作品《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作者常青,专程到西柏坡实地考察,最终通过天空、伟人、土地这三部分的塑造,成功表现出新中国缔造者们风尘仆仆、任重道远的伟大形象,和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的美好憧憬和豪迈情怀。油画《小平您好》生动还原了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北京大学学生在天安门前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的瞬间,以何红舟为首的创作团队表示:“我们通过图像叙事纪史,用油画特有的绘画语言去展示人民的精神面貌和国庆游行氛围,在创作中跨越时空的艺术转换与情节设定,以期展现艺术与历史的双重真实。”

       许江等的《五四运动》、班陵生等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吴宪生的《耕者有其田》、曹晓阳等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封治国的《南昌起义》……这些斐然的创作成绩背后,是中国美术学院以学院力量来打造主旋律绘画、创作重大题材绘画,因而得以涌现一批优秀艺术家和一系列具有时代高度和中国特色的精品力作。

       非虚构戏剧

       以青春热血共赴百年之约

       作为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开幕大戏,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上海大宁剧院首演。这是一部反映党的二大的舞台作品,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呈现革命者的命运、使命和爱情,献礼建党百年。该剧在40多天内横跨华东四省九市巡演,打造了一堂“好听好看好懂”的艺术党课。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牟森担任总叙事、导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师生担当叙事设计团队,编剧、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多媒体设计、展览设计等均由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的“90后”青年艺术家们操刀。牟森介绍:“‘辅德里’这个项目名称诞生以后,主题也随之明确:党章的诞生和守护。结构则围绕着党章的创建者、见证者和守护者来构建。在作品的‘信息’和‘意义’部分,有准确的党史文献和专家们的严谨建议支撑,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情感,这其实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为此,在之后的半年中,我们的演出文本和视觉方案同步推进,经历了数次否定和数次重来,主创们都经历了严酷的创作考验。”

       在创作过程中,青年艺术家们走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查阅史料,与100年前的革命青年展开时空对话,触摸并感知他们的生活与从事的伟大事业,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新时代的年轻人用这场演出献礼建党百年华诞,致敬百年前那一群奋不顾身、开天辟地的年轻人,以青春热血共赴百年之约。

       该戏剧项目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动,叙事团队师生以党的历史作为切入,以产学研和产业链为手段,以跨媒介、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为方式,是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对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诗性电影

       探索浙产电影拓新之路

       由浙江影视集团、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出品并成功上映的主旋律电影《云霄之上》,成功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又斩获了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

       《云霄之上》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智海带领的影视动画学院团队,以“挺进师”为背景创作的主题电影,并由团队自选题材、自筹资金、自创路径完成拍摄。正式拍摄前,刘智海带领拍摄团队于2019年在浙西南走访采风长达数月,使得该片很好地呈现了浙西南革命历史,弘扬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影片还打破了传统战争片的影像风格,将人物融于山水之间,运用黑白影调、长镜头等视听语言真实地展现一名红军战士的心境变化,用匠心打造主旋律影像。《云霄之上》在艺术表现手法上的创新,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他们认为它是浙江电影人对中国诗性电影的一次大胆而成功的探索。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认为,这部影片展示了电影的主题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文艺的“主旋律”可以而且应该是高度艺术性、高度人性化的。这些年,国美的影视学科始终在探索自己的电影之路,目前已经确定了基本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传承东方影视美学,从当代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发掘现实与诗性,创造一种扎根中国大地的“诗性电影”。近年来,杭州涌现出了以顾晓刚的《春江水暖》、祝新的《漫游》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影片,被业内誉为“杭州新浪潮”。另一方面,积极探讨视听新技术、体验新场景,寻找电影与游戏和AI科技相结合的创作新引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节点,中国美术学院的各种作品中展现出了一所学院的创作力量:从绘画到雕塑、从戏剧到电影,以宽广的视野、跨界的形态、深邃的思想、厚重的叙事向建党百年献礼、向全体共产党人致敬,以独特的审美艺术语言形象化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出了一所学院的创作队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深入生活,打磨各种不同的艺术语言,不仅完成了历史和时代史诗的艺术建构,而且实现了创作者自身关于语言价值和能量的塑造。透过这些作品和创作团队,我们看到了“秉人民之心、溯精神之源、铸传世之作、立有为之学”的“国美精神”,看到了“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国美模式”,更看到了一支“薪火相传、艺理兼通”的艺术创作“国家队”。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指出,近百年的美院历史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名家大师,为中国的艺术教育创造了一座座高峰。中国美术学院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投入到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发挥了“头雁”作用。国美人叙述了伟大的中华文明和革命精神,这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的最好体现,也是艺术工作者继续创造和前进的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领域的最新论断,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工作的总结和肯定,更为下一步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要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艺术创作、学术研究之中,让全会精神真正成为我们探索中国艺术教育自主发展之路、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思想资源和精神动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美术学院‘国家队’将以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创造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艺术的力量、国美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