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南山、象山、良渚以及湘湖 中国美院版图扩张

作者:章咪佳   编辑:韩冰凝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9-15

作者:章咪佳   编辑:韩冰凝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时间:2021-09-15

       1928年春天,杭州孤山南麓,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创建。时任国民政府首任大学院院长(当时全国最高学术教育机关)的蔡元培先生,在开学典礼上解释了两个问题:为什么在国家处于北伐战乱的这个时间,为什么在杭州西子湖畔这个地方,要设立这样一所艺术院。

  93年过去了,中国美术学院秉承1920年代以来的文脉,由孤山脚下生发,到如今2020年代,布局了一所遍布全城的美术学院——

  2021年9月12日,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正式揭牌启用。加上目前正在筹建的湘湖校区建设项目,未来,中国美院的南山、象山、良渚、湘湖四大校区,将分布于杭州的中心、西南、东北和东南地带。

  近百年间,杭州与中国美术学院生长在同一片土壤之上,作为不可分割的共同体,这座城市如何孕育、滋养这所美术学院?

  这所美术学院,又是如何反哺城市,形成独特的文化驱动力?

  孤山悠远,南山日丽,象山青翠,良渚翩跹,山连山,三山拥一水,学脉知何长?

  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许江说,美院的校园建造,具有山水家园的理想。“山水家园,既有观风雨、览江山的自然特色,又有培养人的本土关怀与独立精神的建造特色。她的营造,本身就指向人的心灵塑造,构成大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季,中国美术学院发动了一次艺术运动:毕业生创作的毕业作品展,覆盖了整座城市的十余处场馆,从西湖沿线到运河之畔再到之江之滨,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的3500余件作品,面向公众,全城绽放。

  满城动员,这是一所美术学院与杭州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连结。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说,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虚拟的大学。“毕业展以这样一个‘全城开花’的形式呈现出来,它成为一个城市节日。这是一次社会美育行动,以节日的形式回馈给大家。”

  人类历史上所有的文艺复兴都是从小地方开始的。十五、十六世纪的佛罗伦萨和锡耶纳,十八世纪的魏玛;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加州伯克利,都是小地方。在不同时期,这些小地方都汇聚了改变历史的能量。

  高世名说,下一站,为什么不能是杭州?

  本报记者 章咪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