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和体育图标主设计师袁由敏—— 一江潮水,连起杭州与全亚洲

作者:沈听雨   编辑:韩冰凝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17

作者:沈听雨   编辑:韩冰凝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时间:2022-03-17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近,亚运美学构成的一道道亚运景观,正陆续走进大街小巷。

  会徽“潮涌”,是杭州亚运会最先公布的视觉形象元素。它已伴随杭州亚运会筹备,走过了3年多时间。“潮涌”由中国美术学院袁由敏团队设计完成,这支团队同时也是杭州亚运会单项体育图标的设计团队。这段时间,他们还在完善杭州亚运动态体育图标的设计。

  可以说,袁由敏与杭州亚运结缘颇深。

  “当世界的目光因亚运而汇聚杭州,我们每个人都是亚运的代言人,希望能为呈现更好的杭州助力。”袁由敏说,这是他们作为设计师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们参与杭州亚运会设计的初心。

  平面设计,是袁由敏的专业。他和团队其他人陆续参与了许多项目,包括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运会整体形象设计、2015年中国美术学院民艺馆开馆展及整体视觉形象设计、2016年G20杭州峰会会徽及应用设计等,而杭州亚运会的会徽和体育图标设计,则是他最近经手的重要项目。

  袁由敏出生于安徽,199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美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1999年,他搬到滨江居住,“我年轻时有运动的习惯,那时候很喜欢去江边跑步,经常能够邂逅潮水。”他发现,自己的步伐常常能跟潮水奔腾的节奏形成同频共振,这种人与自然的对话总能激发他的无限遐想。当时,他就很想把这种意象表达出来,而杭州亚运会给了他机会。“我在杭州生活、工作已经有30多年,能够在这样的时期,遇到这样的机会,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杭州提供专业服务,我很幸运。”袁由敏说。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共有两部分,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其中,钱塘江和钱江潮头是它的形象核心。

  为何锁定“钱江潮水”?袁由敏回忆,设计团队经过长期的调研、分析,对杭州的城市文明进行梳理,最终聚焦到“钱江潮水”这一概念,因为这是一种历经数千年的自然现象,并随着历史进程逐渐变成独特的人文景观,它既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相互融合,同时也象征着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和奔竞不息的体育精神,更是具有杭州这座城市人文特质的符号。

  其实,早在参与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开始,袁由敏便有一个强烈的意识,要找一个能代表杭州、代表浙江的文化载体。

  “许多人看到杭州亚运会会徽时,会联想到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袁由敏说,这两者之间确实有着关联性,从西湖到钱塘江,这些视觉形象都围绕着“诗意”“知水”等话题展开,他希望把这些大型活动赛事的视觉形象做成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向人们呈现一个完整的“水性城市”的杭州形象。

  基于这样的考虑,袁由敏团队在设计亚运体育图标时,也确保了视觉形象整体风格的统一和延续。他们融合“曲水流觞”的人文理念,化解了竞技体育的生硬之感,在艺术表现上强调了线性、水系的视觉内涵,让体育图标在展现亚运会各体育项目专业动作最精彩瞬间的同时,也充满着江南诗意的柔和,充分彰显了杭州亚运会美学文化。

  在他看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和智慧,而亚运会是完成杭州形象推广的又一个很好的路径。“当所有大型活动和赛事的重大形象能形成一个整体的城市形象路径,那么,当它们一起走出去的时候,这座城市的文化标识就会变得更加鲜明,也能被更多人所理解和记忆。”袁由敏希望,再过几十年,人们看到这些标识,依然会立刻想到杭州,想到属于它的文化底蕴。

  尽管杭州亚运会会徽和单项体育图标发布都已过去一段时间,但通过设计去回应并体现亚运精神、城市人文和历史积淀,这是袁由敏及其团队一直坚守的初衷。

  当然,设计会徽和体育图标仅仅只是第一步。袁由敏说,他和其他服务于杭州亚运会的各类设计师还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杭州亚运会的视觉形象便利于亚运会形象的塑造与宣传,服务于亚运会赛事的组织与管理,如何让这些文化符号在亚运会结束后变成杭州独有的文化记忆,深刻烙印在全亚洲人们的脑海里。

  “自会徽发布以来,我们一直参与其中,共同助力杭州亚运会的蓄力、推广。”袁由敏告诉记者,会徽、体育图标等视觉形象的后续使用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需要把设计结果不断置入到具体印刷物料、场馆空间、数字媒体、城市宣传等实际应用中去测试,这是一个长期考察的过程。只有让这些视觉形象建立扎实、系统的使用功能,才能让杭州文化、浙江精神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