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高校陆续开学,校长开学致辞哪句戳中了你的心?

作者: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林晓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13

作者: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林晓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表时间:2022-09-13

9月,高校大学新生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象牙塔,迎接属于他们的四年大学时光。何为大学?大学四年应该怎样过?在开学典礼上,每位校长都在开学致辞中殷殷嘱托。关于责任、关于理想、关于追求……他们给学生们的寄语,哪句戳中了你的心?

微信图片_20220913102746.jpg

西湖大学校长 施一公

我们的校园规模、师生规模、学科规模都不以大取胜,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成其为“大”。这个“大”在于要有大学者,在于要做大学问,在于要成就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归根结底在于要培养“大写的人”。希望你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以行动感受中国国情,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实现小我与大我的统一。

微信图片_20220913102857.jpg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高世名

艺术家的创作都是对世界的一次发言,但是你发言的位置是什么?不是所谓的当代,而是在当代之中。所以也希望诸位也能够想一想这些看起来离自己很远的问题。因为我们都在当代之中,也在那片历史的汪洋大海里。

微信图片_20220913102750.jpg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郁建兴

诗和远方是什么?它不仅是眼界、格局、情怀,更是人的本源性追求,是无论对个体还是人类共同体都实现的一种超越。眼下,我们生活的社会越来越复杂,每个人多少都经历着世俗的浸染。但作为读书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为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泯灭良知、迷失自我,也不应以“诗和远方”之名,行“佛系”“躺平”、逃避责任之实。

微信图片_20220913102757.jpg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 徐江荣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对大学学习的一个严重误判。大学学习的首要任务是纠正以寻求标准答案为目的的应试学习方式,最终目标是形成每个个体获取知识的模式、知识应用的经验和创新知识的方法。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100%不值得同情。

微信图片_20220913102754.jpg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

在这个普遍“内卷”,造成焦虑,年轻人最容易随波逐流,眼光短浅、急功近利。而越是这样,焦虑和浮躁也会火上加油,变本加厉。在我看来,“内卷”也好、“红海”也好,本质上是受我们的心态和眼界所限。

微信图片_20220913102902.jpg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或许需要我们放慢脚步等一等失落的灵魂,让艺术始终焕发出真善美的人性光芒和人之所以为人的真理力量,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