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走進杭州國家版本館 主創設計師王澍:將中國之美用到淋漓盡致

作者:大公文匯全媒體   编辑:林晓琪   来源:中國即時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13

作者:大公文匯全媒體   编辑:林晓琪   来源:中國即時    发表时间:2022-09-13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莉杭州報道:歷時22個月設計建設的杭州國家版本館——文潤閣於日前正式落成。作為中國國家版本館分館之一,這裏集保藏、展示、研究和交流等功能於一體,同時也是中央總館異地災備庫、江南特色版本庫,及華東地區版本資源集聚中心。

中國首個普利茲克建築獎獲得者王澍作為主創設計師,他提出「現代宋韻——參照宋代山水畫理,以現代理念和建造手法,將杭州館營造出有山有水的意境。」因此,該館建築設計圍繞「宋代園林神韻的當代藏書建築」展開,總建築面積10.31萬平方米,包括主書房、南書房、文潤閣、山體庫房、附屬用房等共計13個單體。

杭州國家版本館「南園北館、館園一體」,13個單體建築排布隨山就勢,疏密有致。其中很重要的雙廊系統,以及主體建築與水榭的隔橋對望,是從山水畫抽象出來的結構。它們帶來了園子裏景觀的曲折變化,表達了山水畫「三遠」畫法之「深遠」。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