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秋分”系列海报设计欣赏

作者:许馨仪   编辑:林晓琪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22

作者:许馨仪   编辑:林晓琪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表时间:2022-09-22

秋分,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于每年的公历9月22至24日交节。分,即为“半”“平分”之意,《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在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此后的几个月里北半球逐渐昼短夜长,气温下降,冬日的脚步也慢慢临近。值此时节,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了“秋分”系列海报,以独特的视觉语言融合时代特点,对中国传统节气的视觉符号进行了“再设计”,为秋分增添了艺术气息。

秋分曾是古老的“祭月节”。祭月在我国由来已久,古时便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的礼制,古人通过敬月、拜月,表达对“月神”的崇拜之情,祈求心愿和福祉。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演化而来,因秋分在农历对应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会出现圆月,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农历八月十五日。

秋高气爽,碧空万里,稻谷飘香,蟹肥菊黄,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同时也是农业生产上的重要节气。从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冯可欣选用五谷作为秋分节气的名片,将稻、黍、稷、麦、菽分别用不同的方式呈现,结合他们本真的色彩进行设计,让整张海报散落一片金色的光芒,洋溢着秋日的温暖。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天气逐渐转寒,白雁日夜兼程向南飞行,枫树、桂树各染金辉——秋季似是清冷的季节,却被层层暖调包裹,王雨佳的海报作品便展现出这样的秋分色彩。在画面中,金黄、橙红与还未褪去的青绿相叠,渲染出山间一片瑰丽景色,令人目不暇接。

秋分还有不少有趣的传统活动。“秋分到,蛋儿俏”,竖蛋便是其中之一。在这一天,选一枚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将它在平面上竖立起来。据说这其中还有一些科学道理:首先,这一天昼夜平分,地球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因而蛋的稳定性好;其次,生下四五天的鸡蛋,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重心下降,有利于蛋的竖立。徐茜雅的作品以两颗椭圆表现竖蛋场景,辅以鲜明黄色,展现秋日氛围,再用银杏叶等小元素点缀其中,让人感到活泼明快、富有趣味。此外,秋分时节,天朗气清,风力适中,也正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在张婕的作品中,视觉中心位置便是一放风筝的孩童,在旁边,松鼠们也开始储存过冬的食物,生动可爱,充满童真童趣。

秋天,不似春天娇柔,也没有夏天热烈,而是蕴藏着独特的韵味。天高云阔的清爽,层林尽染的浪漫,果实收获的喜悦……我们不仅在丰富的设计作品中感悟秋分、品读秋分,也正是时候走出门去,踏入自然之间,身临其境地体会秋之韵味,赞颂四季变迁之美。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