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痛悼!著名书画家曾宓昨夜辞世 享年90岁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林晓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25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林晓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表时间:2022-09-25

记者获悉,著名画家、书法家曾宓,于9月24日晚23时30分去世,享年90岁。

微信图片_20220925092835.jpg

曾老女儿微信朋友圈截图。

曾宓,号三石楼主,1933年出生于福建福州市。中学时期,师从吴启瑶学习水彩画。1957年考入中央美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得潘天寿、顾坤伯等名师亲授。1962年毕业于中国画系山水科。1968年作品参加莫斯科画展。1984年调入浙江画院任专职画师。

从传统中来、到创新中去便是每个艺术家必须担负起的责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曾宓撷取黄宾虹、林风眠等数家之长,不断深挖传统精华,形成了鲜明的个性语言。他的笔墨情趣与画面构成既凸显了现代意味,又流露着隽永的生活情趣。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之所以得到广泛的共鸣,一定是他的作品打动了人。曾宓用他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艺术家的担当。

cc11728b4710b912d7706a2cc3fdfc03934522aa.webp

作为山水画家,曾宓笔耕不辍,硕果累累,以坚实的造型能力、深厚的中西学养、高超的笔墨功底、独特的构成手法,形成了迥异于他人的艺术风貌,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近年来,曾宓潜心书法创作,以书载道,其书法作品无论结构、形式或是书写内容都让人耳目一新,既是笔墨的基本依托,又作适度的变形,形成了独特的书法风貌。

搜索过去的《浙江日报》,有150余篇报道,书写了曾宓老师的人生故事。最近的一次,还是2021年,他的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开展。“无意图文契合,但开构成新风”是曾宓在拓片题跋、着文、重构空间上的独特创作理念。在对拓片的重构过程中,他用墨色的干湿互补、浓淡相间书以画境的笔墨,构筑了拓片气韵生动的全新境界。2006年,曾宓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60多件作品。10年后,这些藏品在一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再次展现了一颗返朴归真的智慧心灵,一个浑厚纯净的笔墨世界。

丹青溢彩,妙笔生花,处处挥洒诗情画意。曾宓用艺术传统的坚守来实现珍爱自然的穿越。在画中,曾宓把落英撒在林间,把小屋筑在山巅,把枯树种在河边,把冷月挂在空中……他把东方艺术追求的诗性意境与西方绘画的五彩光泽融合起来,山水精神与人文精神互融互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水画新境界。
以骨为质,以写为法,以文为里,以意为象,是曾宓大写意文人画中的核心要素。他以快速强悍的行笔方式,中锋直线,饱墨直入,湿笔挥洒,写中见笔。骨力劲健雄浑,沉着酣畅,具有极强的穿透力。

微信图片_20220925092221.jpg

曾宓国画《工余》。

他喜欢唱歌,关心自然,多次在林间办展。每隔几年,这位被称作“老顽童”的画家,总要在西湖边挑一块最美的树林,放上几十幅趣致的小品画,呼朋唤友,上演一曲艺术与自然的和谐乐章。2014年的画展《他日的故事》,已经是第三回。

微信图片_20220925092402.jpg

微信图片_20220925093016.jpg

《西湖春天》(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