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吴山脚下四宜路,诗画江南入梦来,国美师生墙绘了一幅特别的《溪山清远图》

作者:刘玉涵   编辑:陈彦歌   来源:小时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7-05

作者:刘玉涵   编辑:陈彦歌   来源:小时新闻    发表时间:2022-07-05

杭州热起来,蝉鸣声可以盖过人语。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握着毛笔,以丙烯为墨,在路边的墙上铺开了一幅《溪山清远图》,好像已经进入画中而不觉炎热。

走在上城区清波街道的四宜路上,杭州人就可以一览南宋夏圭(传)笔下的江南图景。这幅再创作的宋画名作中间,还穿插有多首宋词行草书,书画相和,宋风宋韵呼之欲出。

ddae208cfe68fe7621e3d2658802a86.jpg

“不久前,上城区清波街道文化站的负责人联系我们说,四宜路这里有一条相对完整的、粉刷一新的墙,期待我们来改造提升。”中国美院国书院的分团委书记王嘉馨说,4月,美院和上城区人民政府展开了“精神共富”合作,而国书院负责对接的清波街道提出了这样一个需求。

如何进行“改造提升”呢?

“我第一反应就是夏圭的这幅《溪山清远图》。”

国书院教授、本次活动的专业指导老师潘汶汛解释到,这里刚好处在吴山脚下,又在南宋皇城遗址附近,还深受西湖文化浸润,于是特意选了南宋四家中杭州人夏圭的《溪山清远图》作为母本,进行再创作。夏圭这幅《溪山清远图》画的就是江南的湖、江、山,用作墙绘再合适不过。

当然,确定画作之前团队也考察了街道环境建设的情况。“墙面是在绿荫地下,我们就想不要有太跳的颜色,让画能够隐在街景里面同时又有它的韵味,所以选择了山水画,而且是纯水墨不设颜色的。”由此营造出一派江南文人的墨韵之感。

c7fc5edc76eb286ed45e0a5cde99e4f.jpg

潘汶汛指导学生绘画

除了天气炎热,墙绘本身也并不容易。

潘汶汛讲到,虽然墙绘在古时就有,被称为壁画,但是大部分壁画都是寺观壁画,处于室内,不存在雨天和暴晒的问题;另外,室内壁画的墙面是为了绘画而做的,墙内基底的成分特殊,而公共空间的外墙,一般墨色绘制上去很容易被雨水冲掉。

怎么办呢?

此前的实践经验就派上了用场。国书院的师生们在六月曾为核酸亭外墙进行过绘制,当时经过一番尝试之后,最终选择了丙烯这一材料,用它来代替墨,同时也可以呈现出接近笔墨的感觉。

将原本的精巧手卷转换成大尺幅墙绘,这个过程并非易事。原作是46.5×889.1厘米的长卷,而墙体高一到二米,每块宽约3米,整条路有上百米长,街道的体量、观赏的方式和需求都发生了变化。

“实践类的问题一定是从手到手。”面对问题,潘汶汛这样总结,“下笔以后,你会感觉到墙是什么感觉、丙烯要怎么用、水要加多少等等,现场都可以随时调整。”

00bc6fb40f7f130870b7e32b6df29d1.jpg

这样难得的实践体验机会,也是很多学生自愿顶着大太阳来这里公益创作的原因。

任务下达的时候,学生们正在准备紧张的期末教学检查,本身的学业压力就十分繁重,创作的假期还在暑假这样一个休息时间。潘汶汛认为,这次活动是对学生们参与公益、使用技法、适应媒材等多方面的考验和挑战。

山水画专业的大三学生周诗楠就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自己很乐意尝试更多的方式去理解中国画、书法这样的文化传统:“这种墙绘是一种扎根传统而进行的新的创作,尺幅放大之后、材料改变之后,体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参与创作的23位学生主要是国书院本科三年级人物画、山水画和书法专业的学生,还有部分研究生参与其中。为了呈现出更好的效果,师生们群策群力,在画中融入诗词就是一名学生的建议。

一幅画接一首宋词,就赋予了墙绘街景一种节奏感。“把画的空间打开了,每一板块独立成幅,连起来又融会贯通,宋词相间还有跳跃感,我们马上采纳。”潘汶汛说。宋词由学生们自行挑选,以行书、草书、楷书这几种书体进行书写呈现。

58fed3247a49faffef2b4938d1a1711.jpg

7月5日是学生们最后一次补画了,此前已经学生们已来过两次。热浪滚滚,周诗楠却说“不辛苦”——虽然天气热,但一开始挥动笔墨,就专注于体验和享受之中了。“而且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的机会,让传统走出校园。”

学生们在墙上画,就会吸引感兴趣的市民到一旁看,时不时还会交流两句。“你这笔画的是什么呀?”“为什么这么用笔呢?”“这一下跟刚刚怎么不一样?”其乐融融。

其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小观众。

其实,这条墙面的背后就是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这条路则是许多小学生放学的必经之路,而每面墙就是一个班级的放学点。有小朋友此前回家跟家长说:“我们学校周围在改造,会变得非常漂亮。”

补画的最后一天,几个已经放假的一年级小学生在家长带领下来现场看哥哥姐姐们进行墙绘。她们一会儿看看大学生们画山石、画草木,一会儿又在写好的行书《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认字。

一位家长很开心学校周围的白墙换了新面貌:“街道边上就是书法绘画的课堂,可以让孩子们自然地学习这些传统文化,特别好!”

ba89ed86a6da5166912b488d45b02ce.jpg

“这次活动呼应了‘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这个浙江省域品牌主题词”王嘉馨说,“‘诗画’二字刚好对应着我们的书法专业和中国画专业,我们希望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助力城市美学提升,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文化力量、国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