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雅昌快讯 | 中国美术学院国学院(湘湖)来了!

作者:艺术头条   编辑:陈小婉   来源:艺术头条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14

作者:艺术头条   编辑:陈小婉   来源:艺术头条    发表时间:2022-10-14

 

2022年10月14日,中国美术学院与杭州市萧山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美术学院国学院(湘湖)”。

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站在时代艺术的前沿,以饱含振兴民族艺术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文化自信育新人、砥砺东方精神铸高峰。在世界艺术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着力打造展示中国高等教育特色的国美窗口。

萧山区是八千年跨湖桥文明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大力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被誉为“浙江文明之源头、浙江交通之枢纽、浙江经济之首富、浙江休闲之胜地、浙江民生之乐园”。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校攀登文艺高峰的领军作用和重大文化坐标的辐射作用,和中国艺术国美之路的引领作用,开展一系列传承中华文脉、描绘时代气象的艺术创作和教学,深入实施中国书画传承与传播计划、中国文化视觉传播计划,构筑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传播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理念塑造“中国形象”、以艺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国学院将创设中国书画“长时段、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以“诗、书、画、印”四大传习所,重建博通经史、“诗书画印”兼备的“通人”之学;其次,在湘湖,将全面展开“中华文明基因工程”,创设汉字、山水、器道、造园四大研究中心,设立世界艺术史研究中心,在全球史的大视野中彰显中国艺术的独特意蕴,探讨中国人的“视觉国学”;第三,以中国美院丰富的国画、书法和器物收藏为基础,汇聚海内外典藏,在湘湖设立中国历代书画珍品馆,打造一个艺术展示、现场临摹、古物修复的开放空间。第四,以湘湖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基底,中国美院与萧山区共同建造面向全社会开放的湘湖博物苑,营造具有宋画情韵和古风意境的诗性林泉,让画家在其中格物致知,让公众在其中感物兴怀,让游客在其中徜徉流连。同时,双方还将携手共同建设湘湖全域艺术人文景观。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在签约仪式上回顾了萧山湘湖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历史渊源。他希望,萧山区和中国美术学院锚定一流目标,共谋校地合作新篇章,以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的目标,将中国美术学院国学院(湘湖)建设成能够代表中国艺术教育最高水准的标志性大学校区,铸就校地合作的又一标杆典范;注重人文相融,共绘美美与共新画卷,坚持“产城人文”协同发展,以“开放造园”的创新理念,塑造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文化空间,构建公众与师生共享的美育现场,为艺术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大舞台,携手共建世界一流校区、一流文化湖区;加强成果转换,共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美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参与萧山产业发展和文化品牌建设,推动中国美术学院国学院(湘湖)建设与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助力萧山当好“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

 

 

萧山区与中国美术学院在学科专业发展、社会担当使命上高度契合,区校合作,在湘湖共建“中国美术学院国学院(湘湖)”是服务文化强国和数智创造的共同时代使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续中国艺术古典脉络的现实需要,也是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选择!

中国美术学院国学院(湘湖)将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未来将以开放的教学理念建设,依托中国画、书法等专业,整体布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续中国艺术古典脉络的“四院三馆四中心”建设构架,引领中国书画创新发展、汇聚全球顶级人文艺术学者、拓新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