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院湘湖校区签约 “没有围墙”的校区怎么建

作者:王心慧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 蔡卡特 李展   编辑:陈小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14

作者:王心慧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 蔡卡特 李展   编辑:陈小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表时间:2022-10-14

829380ae15f9098388c5c2f74f2c0f4.jpg

10月14日,中国美院湘湖校区签约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美院国学院(湘湖)正式落子杭州市萧山区。

据了解,中国美院国学院(湘湖)将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未来将以“四院三馆四中心”建设构架。“四院”即中国书画高等研究院、湘湖书院、艺术人文学院、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三馆”即国艺馆、湘湖博物苑(馆)、中国历代书画珍品馆,“四中心”即汉字研究中心、山水研究中心、器道研究中心、造园研究中心。

早在2021年9月3日举行的萧山区文化大会上,萧山区发布了“十大文化设施项目”,其中,就包含了中国美院国学院(湘湖)。

为什么中国美院会选择湘湖?

很多人把湘湖比喻成杭州的一只“眼睛”,这里水域宽广,林木葱茏,山水环绕,空气清新,自然风光引人入胜。近年来,萧山着力挖掘好利用好这里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2500年的古越文化,成功引入横山湘湖书院、晓风书屋,定期举办中国文化论坛,着力打造生态人文和谐共生的金名片。

其实,中国美院与湘湖也结缘已久。94年前,蔡元培先生在西湖边创立中国美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揭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篇章;同年,陶行知先生在湘湖畔创立了湘湖师范,两所院校隔江呼应,培育塑造了一代又一代有识之士。“今天,我们把新校区放在湘湖之畔,是对百年前两位教育先驱崇高愿景的回应。”签约仪式上,与会人员如此感慨。

73e80a1aa0c6c924e16c9435e8b60a8.jpg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校攀登文艺高峰的领军作用和重大文化坐标的辐射作用,和中国艺术国美之路的引领作用,开展一系列传承中华文脉、描绘时代气象的艺术创作和教学,深入实施中国书画传承与传播计划、中国文化视觉传播计划,构筑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传播体系。

“希望中国美院国学院(湘湖)未来是‘没有围墙’的。”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坚持“产城人文”协同发展,以“开放造园”的创新理念,塑造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文化空间,构建公众与师生共享的美育现场,为艺术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大舞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实现精神共富的大通道。

“没有围墙”的中国美院国学院(湘湖),具体会如何打造?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介绍,中国美院国学院(湘湖)将创设中国书画“长时段、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以“诗、书、画、印”四大传习所,重建博通经史、“诗书画印”兼备的“通人”之学。

其次,将在湘湖将全面展开“中华文明基因工程”,创设汉字、山水、器道、造园四大研究中心,设立世界艺术史研究中心,在全球史的大视野中彰显中国艺术的独特意蕴,探讨中国人的“视觉国学”。

同时还要以中国美院丰富的国画、书法和器物收藏为基础,汇聚海内外典藏,在湘湖设立中国历代书画珍品馆,打造一个艺术展示、现场临摹、古物修复的开放空间。

最后,中国美院与萧山区要以湘湖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基底,共同建造面向全社会开放的湘湖博物苑,营造具有宋画情韵和古风意境的诗性林泉,让画家在其中格物致知,让公众在其中感物兴怀,让游客在其中徜徉流连。

据悉,中国美院与萧山区还将携手共同建设湘湖全域艺术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