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会天地与本我 融创造与心象| “觉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汇报展亮相恒庐美术馆

作者:孙乐怡   编辑:陈小婉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2-01

作者:孙乐怡   编辑:陈小婉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2-12-01

11月27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主办的“觉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汇报展”在恒庐美术馆开展。

展览主题“觉行”,是一场用脚步丈量生活、提炼艺术的思考之旅,用理性辩证地看待艺术与自然、当下与未来、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实践体悟的过程和行为。走进自然,亲近山水,师法造化,既是艺术创作生生不息的灵感之源,也是传统书画与日俱新的生命之源。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近几年的研究生下乡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写生作品。此次展览汇集硕士、博士研究生两个层面,包含人物、山水、花鸟以及书法篆刻的200余件写生作品,从中可以看到在读研究生们多元的生活体验和创新活力。

感知形容体貌、坐忘林泉丘壑、情系山花野卉,这是心境体验和笔墨迹化最为可靠和真实的手段。师生们的采风是带着思想、带着问题、带着研究,用脚步去丈量和认知纷繁的外部世界,以此来获得社会良知和艺术真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捷认为,“这次展览是同学们学业成长轨迹中的一个阶段性的小结,在今后漫长的艺术人生中,他们将继续在行道、体道、悟道中求真、求本、求心,会天地与本我、融创造与心象,在自我觉行中建构独立之艺术精神。 ”

在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爱国看来,采风写生作为中国画创作学习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方面,既要在自然世界中体物察人,同时还要感受生活、锤炼情操和意志,进一步提高审美能力,因此下乡社会实践这样的教学方式十分有必要。此次展览全面反映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当前的教学面貌。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