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展讯 | 如此“觉行”:中国美院国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汇报展开幕

作者:刘玉涵   编辑:陈小婉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27

作者:刘玉涵   编辑:陈小婉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发表时间:2022-11-27

海报1.jpg

2022年11月27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主办的“觉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汇报展”在恒庐美术馆开幕。

此次社会实践汇报展,汇集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硕、博两个层面,包含人物、山水、花鸟以及书法篆刻的200余件写生作品,从中可以看到在读研究生们多元的生活体验和创新活力。

2.JPG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沈浩,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建设处处长王一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捷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韩璐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一贯秉承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核心价值观,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是艺术回归生活日常和回应时代特征的视觉表征,它需要教与学之间共同成长的真诚体验,是努力践行自觉、觉他、觉行之后心手相应的过程,只有在天地往返的社会生活大课堂中不断沉浸式体认,才能够感知与洞见艺术生命的真正含义,从而自我发现、自我反思、自我创造。

0aa7337d9214bcebe23b06a6f7f7b99.jpg

师生们的采风是带着思想、带着问题、带着研究,用脚步去丈量和认知纷繁的外部世界,以此来获得社会良知和艺术真理。敏锐的艺术思想和踏实的躬耕觉行互为印证,两者循环往复而举一反三,这正是研究生下乡写生直面人生、笔墨生发、人格确立的最为有效的现实途径。

觉行,是一场用脚步丈量生活、提炼艺术的思考之旅,用理性辩证地看待艺术与自然、当下与未来、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实践体悟的过程和行为。走进自然,亲近山水,师法造化,既是艺术创作生生不息的灵感之源,也是传统书画与日俱新的生命之源。师生们在社会实践中感知形容体貌、坐忘林泉丘壑、情系山花野卉,这是心境体验和笔墨迹化最为可靠和真实的手段。

51d43c157275bdac69eaeb088580071.jpg

自然观决定方法论,在知行合一中认知艺术本源、在日积月累中形成心目俱会、在四季轮回中体验生命活力。这个展览只是同学们学业成长轨迹中的一个阶段性的小结,在今后漫长的艺术人生中,他们将继续在行道、体道、悟道中求真、求本、求心,会天地与本我、融创造与心象,在自我觉行中建构独立之艺术精神。   

展览展期为2022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