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开幕

作者:施涵予   编辑:林晓琪   来源:美术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21

作者:施涵予   编辑:林晓琪   来源:美术报    发表时间:2022-11-21

11月2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吴山明美术馆承办的“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在杭州市吴山明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幕。

活动包含展览和论坛两部分。“吴山明与他的课堂——教学文献展”于吴山明美术馆展出,将持续至2023年8月21日。“吴山明的艺术问题——学术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从11月21日至22日,为期两天。

吴山明美术馆

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吴山明先生学生代表、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博导、二级教授尉晓榕,吴山明美术馆馆长傅权现场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主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视频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视频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致辞

吴山明先生学生代表、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博导、二级教授尉晓榕致辞

吴山明美术馆馆长傅权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主持开幕式

其后举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韩璐代表授牌,吴山明美术馆副馆长王盈浩接牌。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中共浙江省委原副书记梁平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姜军,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杭州市原副市长谢双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杭州市商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赵红峰共同为展览启幕。

启幕仪式

吴山明先生是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画坛重要领军者、浙派人物画杰出代表。他自少年时接触黄宾虹、潘天寿、吴茀之等老先生,开启中国传统书画学习心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历本科,度“文革”,领改革,树高峰,将近七十载岁月,始终未曾离开美院。

吴山明

留校任教后,他执着于中国人物画教学的继承性、独立性与开拓性,真正意义上架构起中国传统绘画内核与西方写实绘画教学体系的通融与质化。他以承上启下的使命感推动了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教学体系的完善建构。他以鼓励先锋的笔墨实验引导了当代水墨人物画的开放性变革。他以尊重注重艺术个性的教学主张启发了学生们走向各自丰富多彩的艺术天地。他一生行走在为学为师、教学相长的师学之路上,是一位值得研究的师者。

吴山明与学生

吴山明在他长期的教学中,以课堂为出发点,不断深入传统,走向生活,进行有时代意义的文化探索和艺术创造。他把这种精神从手把手的课堂教授中,润物无声地传导给他的学生。他曾对学生说:“我首先是个老师,然后才是画家、艺术家。”他在最后一个夏天,还和学生一起去郊外写生,一起拍摄人物画的教学视频课程。毫无疑问,他是一个教师,一个把毕生精力都投入艺术教育的良师。

高世名表示,吴山明先生在教学中做到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并不容易。他有教无类,无论是博士还是业余爱好者,甚至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他都同样认真、耐心地教。他因材施教,所以教出来的学生们没有人像他,而是各有各的面貌,各有各的成就,这对今日中国画界尤为重要。

观展现场

“吴山明与他的课堂——教学文献展”立意于对吴山明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中国水墨人物画学院教学体系的参与建设者的教育历程回溯,通过对他自留校以来近六十年为学为师的教育生涯的较完整的梳理,延展出对当今中国水墨人物画教学发展的未来思考。

展览分“求学”、“授业”、“为道”三个主题板块,展出吴山明的绘画手稿文献八十余件和图书著作文献二百余件,较为完整地展现他在各个艺术教育时期的教学思考轨迹和个人艺术探索的演进风格。

观展现场

求学:少年偶遇宾虹先生,青年亲历国画教学的黄金时代

吴山明先生的艺术启蒙之路是幸运的。初中时期的吴山明在宝石山下西湖边偶遇正在写生画画的黄宾虹老先生,一面之缘和一句对话,却注定吴山明一生对黄宾虹先生的敬仰。1959年,附中推荐吴山明报考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吴山明顺利录取,开始了一生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画上下求索之路;同年,潘天寿先生出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吴山明的五年制大学学习,幸运地赶上潘天寿等老先生们主持学院中国画教学的黄金时期,他一面向老先生们深入学习中国画传统的精要,一面在浙派人物画几位开创者的指导下学习现实题材的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创作,至大学毕业时发表代表作品《飞雪迎春》,开始在全国美术界崭露头角。

吴山明 飞雪迎春 1963年

发表于1964年《美术》第3期 中国美术学院藏

授业:分科教学的捍卫者,艺术教育与探索并驾齐驱

吴山明的艺术教育与艺术探索,两方面并驾齐驱,教育责任与艺术梦想互相作用。1964年,吴山明在浙江美术学院毕业留校任教,开始长达57年的中国画教学研究与开拓之路。他坚持中国人物画教学的继承性、独立性与开拓性,推进学院中国画学科建设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并始终坚守艺术家的独立探索精神。面对新时期中国画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和创作要求,在坚定继承捍卫潘天寿先生分科教学的大道上,根据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中国画学科统合的教学方式,为中国画学科培养时代需要的综合性人才。

观展现场

为道:锐意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投身社会美育

吴山明的艺术教育和创作之路,核心因素主要基于他对教师身份和对学校情感的责任与担当、对中国画学科发展道路的清醒认识与准确判断,对学生像家人如父子般的关爱与发掘培养。在吴山明的课堂和艺术创作背后,我们通过他的教学手稿和砚边杂记语录来探入他日常的艺术思考,以此发掘他心底的艺术教育观,进而明见他真实朴素的教育思想光华。

吴山明先生的一生主要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激越的“文革”年代,潮起潮涌的改革开放时代,以及国运腾飞开启未来的新世纪二十年。假如透过他的个案,来研究这个时代的艺术家与艺术思潮、艺术实践,将是一件促进与推动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吴山明从80年代中期开始,不满足于浙派人物画已经取得的杰出成就,顺应时代变革,自我突破,从“意笔线描”到“淡宿墨”,拓宽了中国画笔墨的审美维度,创造出极具辨识度的个人艺术风格,并在“淡宿墨”写意领域持续探索与创新,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作为当代中国画继承与创新的杰出代表,对吴山明先生艺术问题的个案研究,有助于在当代文化情境下把握中国画的推陈出新的路径,有助于从当代艺术哲学的视角重构古典画论的解释力。

“吴山明的艺术问题——学术论坛”立意于对吴山明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水墨人物画发展路程中的一代探索者思考的艺术问题的剖析追问,以此推动当今中国画界面对时代新艺术问题的思考和对吴山明先生未尽艺术问题的接续延伸。

论坛邀请了我国四十余位著名美术史专家学者,将从“为学为师——教学与传承”、“国人写真——生活与情感”、“探索变革(向内用力)——气韵与笔墨”、“意象纯化(散淡华滋)——文化与审美”四个方向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开研讨。

本次活动的学术研究成果,将汇编《造化为师——吴山明研究文集》《造化为师——吴山明文献集》《造化为师——吴山明纪念文集》《造化为师——吴山明美术馆特辑》四册文献著作,以此通过对一代美术教育大家个案的学术研究,推进新时代我国民族复兴之路的文化自信。

吴山明部分作品欣赏

吴山明  造化为师——宾虹先生肖像

188cm×94.5cm 纸本水墨 1996年

吴山明   苏比依 46cm×35cm 纸本设色 1975年

吴山明  陈毅  68cm×138cm  纸本设色

20世纪70年代末画 1997年题字

吴山明  小八路  70cm×41cm  纸本设色 1978年

吴山明  湘西老农  68cm×65cm  纸本设色 1980年

吴山明  甘南一瞥  50cm×67cm 纸本水墨 1982年

吴山明  女人体(课堂示范)98cm×98cm 纸本水墨1987年

吴山明  牧羊犬  68.3cm×67cm  纸本水墨 1988年

吴山明  风雪牧马人 33cm×33cm  纸本水墨 2010年

吴山明  鱼  68cm×68cm  纸本水墨 2015年

吴山明  巍巍太行  220cm×510cm  纸本设色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