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我首先是老师,然后才是画家” 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在杭举行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林晓琪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21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林晓琪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2-11-21

11月21日,“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分别在杭州吴山明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展。

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吴山明美术馆承办。

吴山明先生,是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画坛重要领军者、浙派人物画杰出代表。他自少年时接触黄宾虹、潘天寿、吴茀之等老先生,开启中国传统书画学习心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入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历本科,领改革,树高峰,将近七十载岁月,始终未曾离开美院。留校任教后,他执着于中国人物画教学的继承性、独立性与开拓性,真正意义上架构起中国传统绘画内核与西方写实绘画教学体系的通融与质化。他以承上启下的使命感推动了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教学体系的完善建构。他以鼓励先锋的笔墨实验引导了当代水墨人物画的开放性变革。他以尊重注重艺术个性的教学主张启发了学生们走向各自丰富多彩的艺术天地。他一生行走在为学为师、教学相长的师学之路上,他是一位值得研究的师者。

吴山明先生在长期的教学中,以课堂为出发点,不断深入传统,走向生活,进行有时代意义的文化探索和艺术创造。他把这种精神从手把手的课堂教授中,润物无声地传导给他了的学生。他曾对学生说:“我首先是个老师,然后才是画家、艺术家。”吴山明先生在最后一个夏天,还和学生一起去郊外写生,一起拍摄人物画的教学视频课程。毫无疑问,他是一个教师,一个把毕生精力都投入艺术教育的良师。

本次“造化为师——吴山明教学文献展暨学术论坛”分为“吴山明与他的课堂——教学文献展”和“吴山明的艺术问题——学术论坛”两部分。学术论坛于当日下午及2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教学文献展立意于对吴山明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中国水墨人物画学院教学体系的参与建设者的教育历程回溯,通过对吴山明先生自留校以来近六十年为学为师的教育生涯的梳理,延展出对当今中国水墨人物画教学发展的未来思考。展览分“求学”、“授业”、“为道”三个主题板块,展出吴山明先生的绘画手稿文献八十余件和图书著作文献二百余件,较为完整地展现吴山明先生在各个艺术教育时期的教学思考轨迹和个人艺术探索的演进风格。

学术论坛立意于对吴山明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水墨人物画发展路程中的一代探索者思考的艺术问题的剖析追问,以此推动当今中国画界面对时代新艺术问题的思考和对吴山明先生未尽艺术问题的接续延伸。论坛邀请四十余位著名美术史专家学者,从“为学为师——教学与传承”、“国人写真——生活与情感”、“探索变革(向内用力)——气韵与笔墨”、“意象纯化(散淡华滋)——文化与审美”四个方向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开研讨。

据悉,本次活动的学术研究成果,将汇编《造化为师——吴山明研究文集》《造化为师——吴山明文献集》《造化为师——吴山明纪念文集》《造化为师—— 吴山明美术馆特辑》四册文献著作,以此通过对一代美术教育大家个案的学术研究,推进新时代我国民族复兴之路的文化自信。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8月21日。

部分展出作品欣赏

吴山明  造化为师——宾虹先生肖像 188cm×94.5cm 纸本水墨 1996年

吴山明   苏比依 46cm×35cm 纸本设色 1975年

吴山明  陈毅  68cm×138cm  纸本设色 20世纪70年代末画 1997年题字

吴山明  小八路  70cm×41cm  纸本设色 1978年

吴山明  湘西老农  68cm×65cm  纸本设色 1980年

吴山明  甘南一瞥  50cm×67cm 纸本水墨 1982年

吴山明  牧羊犬  68.3cm×67cm  纸本水墨 1988年

吴山明  风雪牧马人 33cm×33cm  纸本水墨 2010年

吴山明  鱼  68cm×68cm  纸本水墨 2015年

吴山明  巍巍太行  220cm×510cm  纸本设色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