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范景中《中华竹韵》喜获第七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编辑:jdw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0-08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编辑:jdw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08

  近日,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公布。

  经组织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通过,此次评选共产生拟获奖成果912项,其中一等奖50项,二等奖252项,三等奖599项,成果普及奖11项。获奖成果分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哲学、逻辑学、艺术学等28类。其中,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主编、教授范景中撰写、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中华竹韵》喜获此次评选的艺术类二等奖。

  《中华竹韵》一书的撰写,前后耗时七年,数易其稿,终于在2011年得以初版。平装分上、下两册,共38万字。本书以中华竹文化、竹艺术为主要研究和叙述“主轴”,涉及哲学、书画、文学、品鉴、园林、生活等诸多领域。虽以“竹”为核心,却又不仅仅局限于竹,而是让我们了解中国人何以爱竹,又爱到了何种境界。

  这其中衍生出的,其实正是“中国古典传统中的一些品味”,即文人士大夫在艺术、文学和精神上的独特“品味”。并以此与西方有关的艺术、哲学等品味相比较分析,析异同,辨渊源。书中也引用了大量的中外古典文献资料,跨越艺术人文及自然科学。

  有人称这本书是一部关于竹的百科全书,一部关于竹的文化发展史,其实,它更像是一部中国文人艺术发展史、文人精神史和心灵史。而在如今越来越多元的文化环境之下,人们价值判断也或因多元而混乱,古典传统中的“品味”渐渐式微。本书在为我们梳理历史的同时,更直指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