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游子“画”乡情 本土画家胡寿荣绘画艺术展在贵阳开幕

作者:李齐建、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0-23

作者:李齐建、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3

  10月21日,“布依情、故乡情、贵州情”胡寿荣绘画艺术展活动在贵阳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毛雪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受邀出席开幕式。为期一周的画展期间,出自本土画家胡寿荣先生之手的100余幅绘画作品将在贵阳市美术馆集中展出。作为土生土长的贵州布依人,胡寿荣的作品浸润着对故乡的浓厚情感,水墨丹青之间,将为广大市民及国画爱好者奉上一场艺术盛宴。

“布依情、故乡情、贵州情”胡寿荣绘画艺术展活动在独具风情的布依歌舞中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共同开启这场水墨丹青的艺术盛宴

  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的贵州画家胡寿荣先生,从事美术艺术事业已有30余年。1979年开始,其作品先后入选贵州省青年美展、浙江省美展、全国少数民族美展、全国美展等并屡获大奖,还多次前往德国、日本、新加坡等进行交流、考察、举办个展,在国内外美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布依情、故乡情、贵州情”胡寿荣绘画艺术展开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教学之余,胡寿荣对中国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孜孜以求。他的水墨作品风格多样,节奏明快,精致考究,极具语言张力和视觉冲击力;其中尤以人物画著称,作品中的人物画风新颖,对形象的夸张独特而不流俗,充满个人的情感表达。

  难能可贵的是,从贵州民族民间走出的胡寿荣,把民族审美基因引入学院绘画艺术,创造性地将布依族的生活与文化以及对故乡的深厚情感融入自己的艺术创作当中,独创别具一格的蓝格调的画面处理特色,水墨丹青之间,体现出布依族文化的内涵,传达了浓浓的乡愁意蕴,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嘉宾参观展出的绘画作品

  此次展出的100余幅绘画作品,凝结了胡寿荣30年来在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创作、研究的丰硕成果。对此,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贵州省美协名誉主席杨梦龙给予了高度评价,“胡寿荣教授画作面貌多变,精妙造型,水韵光色交相辉映,精于墨色变化的掌控,善于艺术细节的处理,抽象中的具象切入灵魂深处,体现了他深厚的功力和艺术造诣。”他说。

  “今天,在外修炼30多年的贵州游子终于回家了,这是一件幸福的事。”在“阔别已久”的家乡举办画展,胡寿荣感概不已。而此番“回归”,他不仅带来了技艺精湛的艺术作品,更带来了渗入纸背的家乡情怀,用自己所学回报家乡父老的同时,胡寿荣也将借画展这一窗口,以美术艺术之美,增进交流,积极宣传展示多彩贵州的独特风情。

画展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国画爱好者的关注

  延伸阅读:名家评说

  冯远(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

  (胡寿荣教授)在教学之余,对中国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孜孜以求?,在原有已颇具特色的基础上坚持求新求变,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和业绩,其艺术作品的笔墨技艺更加精妙成熟,个人风貌更加鲜明独特,并且保持和显示出很好的状态和发展潜力。

  曾成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

  水气和墨气在他手中交融出了笔墨的新意蕴,在咫尺方寸的纸面上构建了大世界。这些作品看似传统,更多地充满了新时代的面貌,展示出了新形式、新内涵和新精神。

  肖峰(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

  (胡寿荣)是少数民族杰出代表、我院优秀教师、画坛名家,创作了许多深受人民喜爱的水墨丹青,此次“荣归故里,衣锦还乡”,不仅是故乡的喜事,更是艺坛的盛事。

  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胡寿荣把中国美院代代相传的人文精神和国画审美特定的笔墨基因化为一幅幅耐人寻味的作品奉献给大众,作品的思想性与学术性紧扣时代文明,富有强劲的时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