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下乡教学实践任务顺利完成

作者:周高宇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0-24

作者:周高宇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4

  为响应“秉人民思想深耕中国社会,继民学精神再兴乡土生活”的号召,落实重点院校建议中“三拓展”的教学改革,根据《中国美术学院2015—2016学年教学院历》工作安排, 10月5日至10月25日为本科二、三学生下乡教学实践课程时间,全校近2000名学生参与本次实践课程,在100余位老师的各自带领下奔赴全国60多个教学实践点进行写生考察,至本周末,所有下乡教学实践任务圆满完成,所有师生安全返校。

  10月14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王赞带队前往舟山定海新建生态村(南洞艺谷)参加“中国美术学院院级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钱书记在揭牌仪式的讲话中提到:希望通过设立和建设院级教学实践基地,一方面能使我们的学生在这里获得丰富的知识素材和社会经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创业就业能力,完成我们预设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我们的教学实践,能带动当地文化水准的整体提升,能有力的促进当地乡村休闲旅游和文化创意基地的建设,开创一种双赢的格局。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纪委书记孙旭东对本次下乡教学实践也极为重视,下乡看望并慰问了下乡师生。

钱晓芳书记、王赞副院长出席舟山定海新建生态村院级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胡钟华副书记看望安徽歙县下乡写生的版画系同学

纪委书记孙旭东看望在乐清雁荡山写生的国画系同学

  在本次下乡中,院级教学实践基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学科本专业的实际,带着课题和教学任务下乡,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为规范和深化下乡写生实践教学的管理,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派多人赴乐清雁荡山、安徽歙县、舟山定海等多个下乡教学实践点督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佟飚指导下乡同学写生

  11月2日至13日,各教学单位将合作举办2015 “一生一本”下乡实践教学成果展,届时会有一批精彩的写生、速写作品、采风照片、田野考察报告等下乡实践作业展示在本单位橱窗及展厅里。各学院将根据总院要求,按以下四个大类推出下乡优秀教学成果:一、学术奖,全面的速写能力,全新的社会视角。二、风格奖,独特的速写表现,强烈的时代意味。三、技术奖,娴熟的速写技巧,特殊的生活感受。四、创新奖,另类的速写趣味,突出的个人价值。届时,教务处将组织出版《一生一本:中国美术学院2015学生下乡教学实践优秀作品集》以汇编本次下乡实践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