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报告会隆重举行

作者:文/李齐建 摄/申博、周红、厉大川、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0-28

作者:文/李齐建 摄/申博、周红、厉大川、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8

  10月28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两个校区的3000多名师生潮水般涌向各会场,参加美院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场讲座: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报告,院长许江精心准备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报告会并对全院师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提出要求。报告会设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主会场,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南山校区5号楼体操馆三个分会场同步直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傅巧玲出席报告会。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辅导员,社科部教师,全院青年教师和一二年级研究生、二三年级本科生等一起听取了报告。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象山2号楼主会场
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报告会 
  会上,许江结合自己参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及学习实践的深切感受,阐述了《讲话》的精神内涵,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发表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布这两件事关国家文化艺术发展的大事入手,对《讲话》精神作了总结,即举民族复兴之旗,破时代精品之题;立人民创作之心,树中国精神之魂;强队伍建设之基,点党的领导之要。随后从总书记书单、民谣风格、人民思想、中国精神四个方面作了阐述。
许江院长在报告会上演讲
许江院长在报告会上演讲
  许江介绍了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书单,他认为总书记在谈及读书时是深情叙述,娓娓道来,讲述了共和国一代人的阅读,这些阅读体现了一代人的英雄情怀、救世情结。总书记的讲话具民谣风格,朗朗抒怀,朴实感情,挚爱情怀,递进视野,文化襟怀。讲座还将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了对比,认为两个讲话都将人民性贯穿其中。许江对“民”进行了解读,分别从人民的主体性、人民高于时代精神和家园情怀、人民是有肉身的、人民是有根性的等方面就《讲话》中的人民性作了生动阐述。他还结合东方的文化艺术等就中国精神作了分析,认为中国精神不仅活在传统中,更活在日常生活中;中国精神不仅活在可见的现象中,更活在不可见的深处;中国精神不仅活在一己的感受中,更活在共同的体验与历史的记忆中。
  最后,许江寄语师生:“我结合总书记的讲话来向大家勾画将要投身的艺术事业,引导大家理解这个事业的核心内涵,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这个事业并不遥远,这个内涵并非遥不可及。实际上它就在我们每一天的学习之中,就在我们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日常生活之中。”
  钱晓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中国美术学院不仅肩负着培养文化艺术人才的使命,还担当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为民族塑魂、铸魂的精品力作的责任。
  钱晓芳希望各党总支进一步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深刻领会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希望各教学单位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内容、教学环节中,特别是社科部,要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讲深讲透,帮助同学们悟深悟透;希望全体师生“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素养”,把德艺双馨作为自身的价值判断和精神追求,在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上有新作为新成就。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象山2号楼主会场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象山2号楼主会场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南山报告厅分会场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南山报告厅分会场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南山形体馆分会场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南山形体馆分会场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象山8号楼分会场
“人民之心中国之魂”报告会象山8号楼分会场